DSC_0464.jpg  

 

 

2014.08.24 

順著步伐,走到了小運河旁的北門嶼教會,

北門嶼教會有著三角尖頂的屋頂,門口的窗戶也如同屋頂一般。

曾經是擔負著醫療與傳教信念的教會,在雲嘉南的白色鹽鄉形象塑立之下,這裡從教會成了新的順遊景點白色幸福教堂。

任何的城市都有故事,而北門同樣蘊含著許多歷史和故事,這裡關於烏腳病,烏腳病的故事年代我還在天堂的某個地方,

所以,關於這些故事,只能從網路上得知。那麼,就一起來看看這個有故事的地方吧。

DSC_0465.jpg

莊敬嚴肅的白色教堂,不是這幾年才興建的,更不是因為什麼觀光而興建,而是已經有好幾年的歷史了。

北門嶼教會早在1959年就成立,是為了當時北門嶼(當時的地名)的烏腳病的病患而設,當時因為當地的居民長年喝含砷(砒霜)的地下水,導致末梢神經阻塞,手腳逐漸因為血液無法循環而發黑,而且產生劇痛,最後面臨必須截肢的情形,許多的患者無法承受這樣的病痛而尋短,王金河醫師回鄉設立專治烏腳病的診所,免費無償為患者治病、手術,在病患不勘病痛輕生離開人世時,親自動手安葬,關於烏腳病的這段歷史、王金河醫師的德心仁厚可以在北門嶼教會旁的烏腳病文化紀念館參觀,那裡詳細記錄當時的情況。

因此,王金河醫師與愛主愛人的宣教師們,擔負起北門嶼醫療與傳到的使命,後來在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管理處與教會協商之下,將禮拜堂漆成「白色幸福教堂」,並將教堂後的小白宮粉刷,以至於今日所見的北門嶼基督教會。

上述轉述<台灣教會公報>第3173期

DSC_0466.jpg

北門嶼基督教會有著歐風的建築影子,白色油漆和紅色磚瓦步道,讓人彷彿身在國外,這是基督教會,教會當然有著教會的建築。

白色的牆,紅磚的走道,蔚藍的天空,三種簡單的顏色,就是這裡的基本色調。

DSC_0467.jpg

教堂是開放參觀的,但若想參觀,建議可以先電話詢問。

這裡可以看見當時的建築模式,如:地板的磁磚,幾次觀察下來,發覺同一時代的建築,通常有著類似的磁磚模式,這很有趣,可以注意街道上的建築,都市的、鄉下的,有些被保留的古蹟,

無論建築的外觀、鐵窗的樣式、地板的種類,同個年代都有相似之處,除非是有經過刻意的整修。

扯遠了,扯回來北門嶼教會,這裡很寧靜,保有教堂該有的肅靜莊嚴,傳統的木頭椅子,也許現在不多見了。

DSC_0469.jpg

這裡很美麗,以前的建築也很有智慧。

歐式建築的風格,使用的是在地的建材,十字架聳立置頂,祈禱國泰民安。

DSC_0471.jpg

前方的建築外觀是歐洲國外的樣子,

走進來,好像穿過任意門隧道一般,從國外回到道道地地的閩南三合院。

DSC_0473.jpg

再從三合院時代,走過任意門,穿梭到門口的國外,可以在這裡拍照,滿足身在國外的乾癮,適合新人拍攝婚紗,

這裡就好像來到小白宮一樣,白色乍看不顯眼,平凡無奇,可是卻有著低調的美麗,代表著純淨無邪。

DSC_0474.jpg  

別忘了,可以到旁邊的「烏腳病醫療紀念館(點擊連結官網網址)」參觀,

了解北門嶼曾經也走過一段辛苦的日子。

 

北門嶼教會
地址: 台南市北門區永隆里北門31號
電話: 06-7862138

 

 

 

延伸閱讀 

【台南‧北門】鹽鄉的日式建築-北門出張所 懷舊日式老建築 平實無華 木頭榫接的智慧 

【台南‧北門】沿海地帶放逐我的愛 海邊的森林等待一個人 隱身在希臘風遊客中心裡那被忽略的風景 一個人的旅行也精采 

台南‧北門】北門遊客中心再飄異國風!愛琴海浪漫建築和彩繪 婚紗攝影場景再增加!超夢幻粉嫩系馬卡龍色調! 

台南‧北門】敲響幸福的鐘 婚紗攝影新地點 北門遊客中心幸福廣場 地中海藝術造景 浪漫白色鋼琴 

台南‧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黃昏的約會,傳承的智慧。 

【台南‧玉井】漫步森林 重獲新生諾亞方舟 加利利漂流木方舟教堂 

💗💗點讚追蹤粉絲頁💗💗

image

🚩🚩全台旅遊景點🚩🚩

宜蘭景點.jpg 基隆景點.jpg 新北景點台北景點.jpg 桃園景點.jpg 新竹景點.jpg
苗栗景點.jpg 台中景點.jpg 南投景點.jpg 彰化景點.jpg 雲林景點.jpg
嘉義景點.jpg 台南景點.jpg 高雄景點.jpg 屏東景點.jpg 台東景點.jpg
花蓮景點.jpg 綠島.jpg 蘭嶼.jpg 澎湖.jpg 小琉球.jpg

 

🥘🥘全台美食開發中🥘🥘

宜蘭美食.jpg 雙北美食.jpg 桃園美食.jpg 新竹美食.jpg 台中美食.jpg
彰化美食.jpg 台南美食.jpg 高雄美食.jpg    
arrow
arrow

    真思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