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門一日遊.jpg  

 

🚗台南景點這樣玩 | 行程攻略

情侶約會一日遊

9/28 回北門一趟時,大路卻被塞住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水晶教堂"的魅力?

因為之前過年時都沒見過這麼大的人潮,而這天也不過是個普通的周末假日,怎麼會有一堆人!

坐在車子裡除了驚呼還是驚呼,不過卻也開始皺起眉頭,因為人潮都集中在遊客中心的婚攝場景,還尚未完工開放的水晶教堂,卻先在網路上傳開了!

有人嘴裡罵著幹嘛這樣模仿,但還是有人開車過來了。

可是,不知道是不是許多人來這裡就只是想要走馬看花,不,是浪漫的拍拍異國風的照片就走了呢?

不管你從哪裡遠道而來,這裡有更多比遊客中心還豐富、精彩的文化、歷史和風景

如果只留心於那些夢幻的造景,那也未免太可惜了!

既然都空出一天來到這裡,那麼就好好地在這裡玩上一天吧!

以下就我所知的,整理出這一區塊可以去的地方,記得,前一天早點睡,儲備好體力,充好相機電池,來這裡好好拍個夠吧!

準備好了嗎? GO!

image

---第一站-遊客中心停車場---

01.停車場.jpg

點此看更多詳細圖文介紹...

開車族,你得先停車吧!

原本停車場真的挺大的,可是昨天去的時候,那洶湧的人潮,竟然把分散在多處的大停車場給塞滿了!

車子都擠出停在巷弄之間!也許這樣的人潮是超乎預期,可是車子停在巷弄間可能會對居民造成些困擾。

不過,在這裡停好車子後,你可以發現到,立馬就有婚紗攝影的夢幻造景在這裡等你了!

防風林就像是沿海的森林一樣,與其跟大家排隊等拍照,不如可以先到森林裡,來張精靈夢幻般的照片吧~

 

---第二站-遊客中心來到希臘愛情海---

02.北門遊客中心.jpg

點此看更多詳細的圖文介紹...(再飄異國風)  (LOVE鯨魚)

這裡可以說是拍照的主攻地區了!這裡在今年開始持續的變化中!

從年初的LOVE、希臘鯨魚愛情鐘,到今年夏天開始浪漫起來的愛情彩繪、希臘風建築,外拍、婚紗攝影怎樣都拍得愛不釋手!

現在夢幻的希臘建築,陸續將空間出租營業,販售冰淇淋、飲品等等,看來政府真的要把這裡打造成夢幻浪漫的拍照天堂!

小編我已經分別寫了三篇來記錄這裡,因為一開始頗為這樣的改變興奮,每個禮拜回去都會有先改變,有一種對未來充滿期待的感覺,

只是希望遊客能多發揮公德心,不要馬上就把這片園地又摧毀了,這樣的蛻變得來不易。

 

台南北門遊客中心
地址: 台南市北門區北門里200號
電話: 06-7861017
營業時間: (館內)每日 09:00-17:30(除夕日休館)
拍照場景為館外,全天候皆可(建議白天前往拍照)
官方網站: http://bvc.swcoast-nsa.gov.tw/center.html

 

---第三站-遊客中心抹香鯨標本館---

 

(此圖片轉至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北門遊客中心,如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撤除)

遊客中心就是婚紗攝影美地園區的核心,這是一剛開始成立的館,館內展示海翁返北門-抹香鯨標本,現也有許多互動裝置,大人小孩都可以玩得不亦樂乎。

"說起這抹香鯨標本與北門的淵源可深了…。2005年12月29日當時的北門鄉民發現了這位擱淺於王爺港汕上的巨大訪客(身長約14公尺、重達50公噸的雄性抹香鯨),由於體積與重量過於龐大而就地先行掩埋。2008年2月,在當時台南縣政府、國立台灣博物館及專業團隊與熱心的北門鄉親支持下,抹香鯨破土重出,標本製作完成後並於國立台灣博物館展出,2009年移展至台南市蕭壠文化園區,並於當年12月4日運回北門遊客中心,受到北門鄉親熱烈的歡迎。"(內文擷至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北門遊客中心)

 

台南北門遊客中心
地址: 台南市北門區北門里200號
電話: 06-7861017
營業時間: (館內)每日 09:00-17:30(除夕日休館)
拍照場景為館外,全天候皆可(建議白天前往拍照)
官方網站: http://bvc.swcoast-nsa.gov.tw/center.html

 

---第四站-錢來也雜貨店---

04-2.錢來也.jpg

就我印象裡,這裡這個建築是當年拍攝"王子變青蛙"時才有的,當時是個追星族,每次回來都很希望可以遇到他們拍攝,可是都沒有遇到XD

這齣偶像劇當時可是收視率第一,由明道與陳喬恩擔任主角,而這裡是女主角的家,所以關於錢來也的歷史,

那個民國七十八年、陳金枝題,應該是當時配合劇中的造景,並非真的創始於此。

04-1.錢來也.jpg

9/28回去,發現裡面都淨空了,搬到外面營業。

以前店面有販售童玩、小玩具,還有一些零食,頗有復古的雜貨店味道,喜歡復古、回味童年的朋友們,

或許可以在這裡逛逛、買買一些童年的回憶唷!

這裡還有一種很特別、個人挺喜歡的東西,就是鴨蛋+皮蛋,之前買一顆是10元,

還有焗烤的鹽鴨蛋,個人味蕾遲鈍,吃完就是覺得~就鴨蛋啊XD

 

第五站-北門嶼輕食風味餐廳

05.北門嶼餐廳.jpg

接下來,估計差不多到了吃飯時間啦~

如果你已經滿頭大汗,不得不到冷氣房吹吹冷氣,那麼你就可以選擇北門嶼餐廳午餐,

這間個人沒有吃過,但家人吃過,覺得還不錯。

不過,若想要與在地人同步,吃在地人吃的小吃,那麼就都集中在永隆宮廟口前啦~

 

---第六站-永隆宮與廟口廣場小吃---

08.永隆宮.jpg

永隆宮所祀奉的主神為溫府千歲與廣澤尊王,是北門區最重要的信仰中心之一,逢年過節、神明神等日子,這裡總是很熱鬧,

永隆宮其餘的配祀神眾多,香火旺盛,如無宗教信仰因素,不防可以進入參拜、祈求平安。

 

而在永隆宮大廳前的廣場,則是有許多小吃攤販,以下就介紹個人常吃的:

1.午餐時間,正餐先顧好,北門豆花旁的小吃攤販:

這間在金爐旁的北門豆花的隔壁的小吃攤販,是從小吃到大的,原因很簡單,因為長輩都吃這間,所以也就跟著吃這間,從一而衷。

這是間家常的小吃店,雖然外觀不起眼,但因為客人流量固定,有基本的在地客群,所以食材很新鮮,也已經開很久了,

從我有印象以來就一直存在著,不過沒有冷氣開放,許多在地人來這裡買一買就帶回家吃,這又是個可以說很久的過往時光故事了~

以前的天氣真的沒有現在這麼燥熱啊!(9/28回去時,原地方在整修,所以往前移到廣場上搭棚子)

 

2.下午來個甜點吧:

逛了一天,下午肚子又餓了,就可以來金爐旁的北門豆花點杯飲料、點份豆花來吃,份量比安平、市區的豆花來的多,

畢竟那裏是專門賣給觀光客,不過北門之後也就要變成觀光地區了,屆時希望還能保有鄉下俗擱大碗的分量!

這家的飲料是回來最常買的~

這附近沒有小七,不過有便利商店,在永隆宮旁有兩間商店,個人覺得這才是在地的雜貨店啊!不是觀光用的XD

 

3.一定要來一份"蚵嗲":

來北門沒有吃蚵嗲,就好像沒有來過這裡一樣啊!

永隆宮前方廣場有"阿善師蚵嗲"攤販,或是商店旁有時會有阿嬤在炸蚵嗲,

比較常買的是阿善師~

不吃蚵仔的,可以選擇肉嗲、花枝嗲~

 

---金西宮(16)---

金西宮.jpg  

漏掉了巷弄裡的金西宮~

"七王爺來到北門發威時,當時金西宮(舊 永隆宮 西北角)三太子已經有神壇了,於是七王爺想和太子爺協商共同在此濟世佑民,但太子爺不同意,於是自此,每夜深更夜靜時,怪事連連,鑼鼓宣天,馬蹄奔騰聲,有如神與神拼爭地盤鬥法一樣,鬥法鬥了好一陣子後,庄內有一位嚴重的患者(太子爺第二位乩身)已經在病危了,於是太子爺和七王爺打賭,假如此人可以醫治好,你我就在北門共同合作為眾生造福救濟,不久之後此病患受七王爺的醫治,可以像正常人一樣工作生活,所以太子爺就和七王爺一起共同攜手。民國六十二年。托太子爺神威、七王爺靈感,救世萬千。之後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興建現今金西宮,成為大股王的信仰中心,屬於永隆宮 西北角。"(轉至慈濟仙官府FB貼文)

   
地址: 台南市北門區永隆里73號

 

 

---第七站-白色樂章浪漫藝術裝置---

06.樂器.jpg

點我閱讀詳細圖文介紹...

飽餐一頓後,儲備好體力,繼續浪漫啦~

往回走,走回北門嶼餐廳旁,眼尖的你,一定要發現,這裡有許多白色的藝術裝置,

許許多多、栩栩如生的樂器,鋼琴、大提琴、豎琴樣樣皆是,讓你的音樂細胞好好發揮吧!

(不過只能裝裝樣子啦XD)

 

---第八站-北門出張所---

07.北門出張所01.jpg  

點我閱讀更詳細的圖文介紹...

浪漫了一個早上,下午就是要沉澱情緒,遊走歷史建築的時候啦!

北門出張所是坐落在雲嘉南管理辦公室旁的古老日式建築,整修過後,看不見歷史的痕跡,完美的藍色上漆,遮住了歲月的斑駁,斜斜的屋頂,和平拉式的門,保留了日式建築的樣貌,這裡,不僅是日式建築,它的建築風格是融合英國和日本的建築風格,特別的是,整棟建築沒有鉚釘,標準的日式建築,以木頭榫接的方式建構而成,呈現了日治時代當時完整的樣貌。

喜歡這種有點懷舊的感覺,有點浪漫,像是一個很適合邂逅的車站,有一種在懷舊的木車站等車的氛圍,差別在於,前面真的沒有鐵軌,只有太陽XD

木頭榫接的構造,也很有智慧,很喜歡屋瓦構造這樣連結的感覺,看似簡單、單純,其實深奧複雜,三角形的三點連結、斜屋瓦下規律的排序,這些都是文化的智慧,屬於東方曖曖內含光的民族特性。

北門出張所
地址: 台南市北門區北門里舊埕119號 
電話: 06-7861000
營業時間: (已出租,在規劃中尚未開放) 每日8:30~17:30
官方網站: http://bvc.swcoast-nsa.gov.tw/

 

---第九站-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

(此圖片轉至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如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撤除)

"紀念館是由「烏腳病之父」王金河醫師捐出歇業多年的診所,並經由文建會補助設置為地方文化館,過去王金河診所與鄰近的北門嶼診所舊址、北門嶼教會,是醫治烏腳病的中心,除了免費給予醫療協助,更是病患精神上的重要支柱。透過紀念館的建立,感念過去醫療人員及教會的無私奉獻與大愛,更見證一段為人所遺忘的辛酸歲月。 附近的永隆溝是日治時期運鹽的主要航道,早年是繁華的渡頭,現今則是漁民賴以為生的經濟動脈,遊客可以站在橋上觀賞水上人家的美景,感受過去北門的風華。"(內文截至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

 

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
地址: 727台南縣北門鄉永隆村27號
電話: 06-7862012
營業時間:

每週三至週日(週一、二休館),9:00AM ~ 5:00PM,歡迎團體預約參觀,以便園區志工為您做深入導覽。
註:配合年度休假假期調整,如遇假期休館日順延一日休館。

官方網站: http://www.blackfoot.org.tw/index.html

 

---第十站-北門嶼基督教堂---

09.北門嶼教堂.jpg

點我閱讀更詳細的圖文介紹...

近日媒體、網路不斷轉傳、宣傳還未完工的水晶教堂,可是卻遺漏了獨具歷史意義的北門嶼基督教堂!

深深覺得,在欣賞美麗、夢幻、浪漫的小關島水晶教堂之餘,麻煩請一定要撥冗時間,順道走來北門與基督教堂,了解這裡之前發生過的故事。

曾經是擔負著醫療與傳教信念的教會,在雲嘉南的白色鹽鄉形象塑立之下,這裡從教會成了新的順遊景點白色幸福教堂。

莊敬嚴肅的白色教堂,不是這幾年才興建的,更不是因為什麼觀光而興建,而是已經有好幾年的歷史了。北門嶼教會早在1959年就成立,是為了當時北門嶼(當時的地名)的烏腳病的病患而設,當時因為當地的居民長年喝含砷(砒霜)的地下水,導致末梢神經阻塞,手腳逐漸因為血液無法循環而發黑,而且產生劇痛,最後面臨必須截肢的情形,許多的患者無法承受這樣的病痛而尋短,王金河醫師回鄉設立專治烏腳病的診所,免費無償為患者治病、手術,在病患不勘病痛輕生離開人世時,親自動手安葬,關於烏腳病的這段歷史、王金河醫師的德心仁厚可以在北門嶼教會旁的烏腳病文化紀念館參觀,那裡詳細記錄當時的情況。因此,王金河醫師與愛主愛人的宣教師們,擔負起北門嶼醫療與傳到的使命,後來在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管理處與教會協商之下,將禮拜堂漆成「白色幸福教堂」,並將教堂後的小白宮粉刷,以至於今日所見的北門嶼基督教會。上述轉述<台灣教會公報>第3173期

 

09-2.北門嶼教堂.jpg

這裡的耀眼程度雖不如水晶教堂璀璨,可是北門小白宮,靜靜的在這裡流淌著溫暖的氣息,

北門小白宮,又稱白色幸福教堂,這是屬於北門嶼、北門鹽鄉最初的建築,不單只是教堂,而是關於人們的德心仁厚。

白色乍看不顯眼,平凡無奇,可是卻有著低調的美麗,代表著純淨無邪。

 

北門嶼教會
地址: 台南市北門區永隆里北門31號
電話: 06-7862138

 

---第十一站-北門小運河---

011.北門小運河.jpg

順著路從北門嶼基督教堂往福隆餐廳的方向走,你會發現這裡也有條小運河,

這條小運河通到巷弄裡,這張照片不是在福隆餐廳外拍攝,而是在某個巷弄拍攝,

如果你有體力,或許你可以嘗試在巷弄裡穿梭,這種感覺有點像是在走迷宮,

你永遠不知道這條巷通往哪裡,可是你又想知道這條巷彎過後,會不會有什麼不同的東西?

在巷弄裡穿梭,我就發現了有戶人家的牆上種了玫瑰花,原來不是種植,而是畫上鮮艷的玫瑰。

因為不知道住戶同不同意拍攝,所以就不公開了,就等你來發現,

與其透過攝影的鏡頭記錄,不如靜悄悄的用雙眼深刻烙印在印象中吧!

 

---第十二站-沿海散步---

012.沿海散步.jpg

點我閱讀更詳細的圖文介紹...

如果是情侶,在微涼的秋天,功課似的拍完浪漫照片後,

不防可以選擇兩個人手牽著手,慢慢散步,從小運河散步到巷弄,再穿梭到沿海岸邊,

或許你會發現,有株水草正在那兒發呆,等你的發現。

 

---第十三站-水晶教堂---

013.水晶教堂.jpg

點我閱讀詳細圖文介紹...

水晶教堂已經為遊客中心的婚紗美地園區完美的創造新亮點了!

預計將在10月19日完工,白色的水晶教堂是模仿關島的「海之教會St. Laguna Chapel」的水晶教堂,藍天映襯之下,依偎在白色結構的透明玻璃,顯得浪漫、夢幻、無暇,水晶教堂旁預計會

注入水,讓教堂更顯得遺世獨立而特別。

水晶教堂還未完工,就已經先造成轟動了!各大媒體的宣傳下,讓這個教堂瞬間超夯超火紅!

目前有舉辦攝影比賽與白色婚禮,以下訊息截至"自由時報"的新聞內容訊息:

1."以「婚紗攝影」為主題的「北門婚紗美地」,下月19日將舉辦集團婚禮,白色水晶教堂即將完工,預計受理20對新人報名。雲嘉南管理處與台南市政府及台南市婚紗攝影公會合作,10月19日在北門最美的夕陽下舉辦「白色集團婚禮」。
報名網址:http://www.swcoast-nsa.gov.tw/register/ApplyList.aspx?KeyID=62929f83-ff17-443a-963c-a67d1a407cc0"

2."此外,為服務更多到園區拍照的攝影同好及婚紗攝影師們,雲嘉南管理處規劃「北門婚紗美地攝影大賽」活動,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網址:http://www.swcoast-nsa.gov.tw/register/ApplyList.aspx?KeyID=2418ff6c-056a-4d73-b22d-a0ce82fd37e8

 

-----以上區域,步行或租腳踏車即可,附上懶人相對位置圖~------

map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
地址: 台南市北門區北門村舊埕119號
開車: (84號快速道路開通囉!)國道一號接84號東西向快速道路往學甲方向,北門出口下,左轉接台19號往將軍方向,見雲嘉南濱海公園後,右轉直走即到達北門遊客中心園區。
公車: 台南火車站搭乘藍幹線,至佳里站後轉支線藍2線前往北門,於【北門】下車步行即可到達「雲嘉南濱海家風景區管理處」。(轉至雲嘉南,好好玩!!FB)

 

---第十四站-南鯤鯓代天府---

南鯤鯓代天府.jpg  

"南鯤鯓代天府建於明永曆15年(1661),距今已有300多年歷史,位於北門區鯤江村,清康熙年間建於南鯤鯓汕,由於地勢形狀像鯤魚身體而得名,有「天下第一府」的美稱,為全台規模最大的廟宇建築之一。奉李、池、吳、朱、范五位王爺,是最古老的五府千歲(王爺信仰)的信仰中心,為本省王爺廟的總廟。其建築由兩座廟所組成:一為代天府,祀奉五府千歲;後為萬善堂,祀奉萬善爺,宏偉壯觀,佔地寬廣,香火之盛,均為全台之冠。已被訂定為二級古蹟,更被入選為台南「八景八勝三園」之一,是台17線台南段的重要旅遊景點。"

IMG_1810

"「南鯤鯓代天府」籌劃約半世紀、動用一萬零八百兩黃金(市價約六億元)打造成凌霄寶殿的鎮殿之寶─兩丈純金玉旨,是全球最壯觀的黃金玉旨!玉旨於1984年動土,1993年動工興建,2012年完工,工程浩大,並於年底舉辦入火安座大典;高六.六公尺,寬兩公尺,厚六十公分,其來源一是十多年來信眾捐出的大大小小金牌,數量難計,總重兩千多兩(約四百零五公斤);二是信眾為助造玉旨而捐款採購的黃金,有七千多兩;三是由廟方添購數百兩,補足一萬零八百兩。"(內文轉至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南鯤鯓代天府
地址: 72746 台南市北門區鯤江里 976 號
電話: 06-7863711-3
官網: http://www.nkstemple.org.tw/2010/index.htm

 

---第十五站-井仔腳鹽田---

014.井仔腳鹽田.jpg  

點我閱讀更詳細的圖文介紹...

台南是個人文之都,之所以這個城市能夠有如此不假他手的人文氣息,在於那代代相傳的智慧,那保存下來並且傳承的文化。

這裡是台南市北門區(原台南縣北門鄉)的井仔腳瓦盤鹽田。也是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之一。這裡遠近皆知的是那一座一座的小山丘,那一畦一畦的鹽田。

那,為什麼這裡取名為「井仔腳」呢?因為這裡原本沙攤,在沙灘中有小沙丘,而沙丘旁的地下水湧起,形成井的模樣,所以稱為井仔腳。瓦盤鹽田像拼貼的馬賽克,在馬賽克上有小山丘,那一座一座的小山丘就是鹽,是不是挺特別有趣呢?

來這裡賞落日,與黃昏來場約會吧!相信也是個浪漫至極的好地方!

這裡也可以親子同樂體驗曬鹽的樂趣哦!

 

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
地址: 台南市北門區永華里井仔腳
電話: 06-7861629
營業時間: 08:30-18:00

 

 

----------------------------------------------------------------------------------------

這裡還有這麼多地方,所以,不要只以為這裡只有婚攝美地園區可以拍照而已喔!!

這兒的風景還很多,俯拾即是,仰望天空有蔚藍的藍天白雲,遙望遠方有一望無際的魚塭,

來到台南,就放緩腳步吧,慢慢散步,慢慢逛,慢慢拍照,慢慢吃。

把腳步放慢了,生活過得慢了,心情也就隨著時間緩和了。

延伸閱讀 

台南景點懶人包》2022情侶約會一日遊行程推薦|首選3條路線、20個浪漫景點和餐廳彙整

2022桃園景點懶人包》精選90個桃園景點和美食餐廳 假日約會、親子出遊好好玩 戶外自然、觀光工廠、情侶約會、親子景點、餐廳全攻略 桃園景點美食大彙整

桃園婚紗景點行程懶人包》 桃園婚紗去哪拍 婚紗景點特搜 森林秘境復古俏皮

宜蘭景點懶人包》17個吃喝玩樂景點美食 必訪景點/親子景點/情侶約會景點/免門票景點/動物農場/觀光工廠/必吃櫻桃鴨/必吃在地美食全收錄

台東景點懶人包》騎車吃喝玩三天 擁抱藍天白雲綠地與大海 米苔目必吃美食

 

 

💗💗點讚追蹤粉絲頁💗💗

image

image

🚩🚩全台旅遊景點🚩🚩

宜蘭景點.jpg 基隆景點.jpg 新北景點台北景點.jpg 桃園景點.jpg 新竹景點.jpg
苗栗景點.jpg 台中景點.jpg 南投景點.jpg 彰化景點.jpg 雲林景點.jpg
嘉義景點.jpg 台南景點.jpg 高雄景點.jpg 屏東景點.jpg 台東景點.jpg
花蓮景點.jpg 綠島.jpg 蘭嶼.jpg 澎湖.jpg 小琉球.jpg

 

🥘🥘全台美食開發中🥘🥘

宜蘭美食.jpg 雙北美食.jpg 桃園美食.jpg 新竹美食.jpg 台中美食.jpg
彰化美食.jpg 台南美食.jpg 高雄美食.jpg    
arrow
arrow

    真思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