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JPG

2017.06 台中文青一日行

知道台中有畫畫教室體驗的時候,就規劃了這次的行程,因為課程強調"不會畫畫也可以",所以對自己的畫畫天分沒信心的我,就想說來試試看,看能不能發覺自己的天分(?),也找朋友一同參與。

A0-2.JPG

穎宇珞工作室是在台中逢甲的畫畫教室,有纏繞畫的教學,對於「禪(纏)繞畫」這個名詞感覺陌生,看到作品才聯想到原來是前陣子開始流行的紓壓著色畫,但書上那些讓我們著色的圖畫看起來這麼複雜,我這個畫畫白癡真的能畫出諸如此類的作品嗎? 抱著緊張又期待的心情來到了逢甲。

A1-01.jpg

畫畫教室在巷弄中,我們去的時候才剛下完一陣大雨,在附近的「三畝田咖哩」用餐後,直接導航地址,走了兩個路口就到了。老師說有很多人是從另一個巷子進來的,通常都會找很久,因為教室藏身在一排住家中,開車難免容易就不經意的錯過了。

A1-02.jpg

畫室的位置就在熱鬧的逢甲夜市旁邊,鬧中取靜的地理位置,如同禪繞畫所強調的,只要「心靜」、「心定」,因環境、氣候、外物因素所撩起的心浮氣躁,都能沉澱下來。

A1-03.JPG

門口貼著老師的禪繞作品,還有禪繞畫的由來。

A1-04.jpg

一進門就個小院子,這裡有簡單的戶外桌椅,用綠意點綴環境,小盆栽裝飾盎然,已經有愜意的味道在空氣中飄散著,瀰漫而來。
我喜歡這個造景! 原本以為畫畫教室就只是簡單的桌椅,一成不變的擺設,但這簡單卻用心的裝飾,已經說明了這是藝術教室了。

A1-05.JPG

少女心出來亂場一下,這面牆完全可以外拍啊,整個文青風,不過聲明一下,這裡不是景點,是畫畫教室,用藝術的角度來記錄,三八的外拍心收起來一下XD
以綠色植物和禪繞作品妝點的牆面,簡單卻巧妙地與隔壁的私人空間區隔,更讓人佩服這樣的巧思和藝術的融合,這就是生活中最自然也最珍貴的創作吧!

A1-06.JPG

教室的上課空間是開放式的,以木色為裝潢基底,讓人有在家中放鬆的感覺。

A1-07.jpg

這是老師創作的區域,每種不同的色筆、畫筆,用不同的器皿分類著。

A1-08.JPG

旁邊的小桌子擺設著課程中會用到的畫筆與畫紙,可別小看這些畫紙,這些畫紙可都是有規格的。
在課程開始前,老師先簡單的介紹一些會用到的物件,才知道原來禪繞「ZentangleR」這個詞、LOGO是有專利的,如本篇的第一張照片。

A1-09.JPG

一套課程會使用到的材料非常多,各式各樣的材質、裝飾品、畫筆琳瑯滿目的在這張桌子展示。
因為個人工作因素,所以只先體驗第一堂課程,第一堂課程主要是教一些禪繞畫的圖騰、圖樣,再到紙上作畫,等到熟悉了基本的圖形、熟悉了創作後,後續的課程就會開始繪畫在紅包袋、鑰匙圈等等的周邊形式上。

A1-10.jpg

這面牆展示著老師和學生的作品,看得都佩服了起來。
纏繞畫創始於2005年,創立者Maria Thomas在繪製圖樣時,常會感到輕鬆愉悅,曾是僧侶的伴侶發覺這樣的感受其實是進入冥想的狀態,於是兩人合力創造一種繪畫方式,讓更多人能以這樣冥想的藝術形式,釋放壓力、專注於畫上。

A1-11.JPG

A1-12.JPG

繪畫於紅包袋上的作品。

A1-13.JPG

之後的課程也可以接觸到繪畫於鑰匙圈上。

A1-14.JPG

教室還提供了茶品和小點心。
來搞錯重點一下>>小點心很好吃!! 而且都不惜成本,喜於分享。
因為在上課的時候太認真了,也沒有想到要吃,老師還都各拿幾個餅乾給我們吃,跟我們分享、推薦那些很好吃,小地方感受到老師的sweet~

A1-15.JPG

老師把教室妝點的很有感覺,因為老師平時也喜歡拍些小物,所以教室裡也有很多這樣可愛的乾燥花、塑膠花的小擺設。

A2-1.JPG

簡單介紹環境後,開始要上課囉! 這是給部落客的材料包,由左至右分別是紙磚盒、砂紙、上課筆記本、文創筆記本、橡皮擦、紙刷、0.8與0.5的畫筆、鉛筆。

A2-2.JPG

纏繞畫的線條主要會以0.5的畫筆繪畫,0.8的畫筆多用來填滿需塗滿的地方,因為筆芯較粗,所以較好塗滿,當然也是可以以0.5的畫筆塗滿。

A2-3.JPG

第一堂課體驗會拿到一本步驟分解本,課程中將會先以0.5和0.8的中性針筆在步驟分解本畫下分解圖樣,最後學會了多種圖樣後,就可以在紙磚上,依照自己的創作心情和靈感,在紙磚上組合這些圖樣。

A2-4.JPG

小時候曾經上過繪畫課,那時上的畫畫課,是老師在講台上講解,或者由我們集合到他的圖畫旁觀看,隨著科技的進步,原來現在的畫畫教室已經結合科技,用這樣攝影鏡頭的方式來當場臨摹教學,鄉下佬第一次看到這機器覺得滿新鮮的。

就這樣,老師依序邊講解每個基本圖樣的特點,一邊繪畫一次給我們看,繪畫的過程和細部內容,透過攝影機連線到筆電,就算不用坐在老師隔壁,也可以看得一清二楚該怎麼下手、怎麼畫。

A2-6.JPG

畫著畫著,發現每個有著自己「姓名」的圖樣真的都很簡單!
像「烈酒」就是由許多的圓形組合而成,可以是填滿的、空白的,也可以是大圓、小圓,如同老師所說,就像是小石頭這樣。

A2-7.JPG

雖然圖樣越來越有變化,但隨著老師的講解,更細部的步驟拆解,每個小圖樣也都很容易上手,我尤其愛畫「韻律」,因為覺得這是我這些圖樣裡畫得最漂亮的,不用特別畫陰影,圖樣就有種立體的感覺。
順道一提,課程中提到的陰影教學,是用鉛筆和紙刷達到陰影的效果,會讓圖樣「跳」出來、顯得立體,近看可能差異不大,但遠看會更明顯。
除了韻律,我還喜歡畫由圓形和長方形組起來的圖樣,不知道這會不會反映心理狀況,向心理測驗那樣(?),純粹胡思亂想XD

老師教了十餘款圖樣後,我們開始在紙磚上把想要的元素放進去,老師教我們初學者可以先用鉛筆在紙磚上框草稿,可以把畫面切成三至四個區塊,每個區塊有一至兩個重點就足夠。
「紙磚」就是我手上的方塊紙塊,看起來簡單,但其實也是有所尺寸規格的,材質也非普通的白紙。
「禪繞畫」是一套專業的繪畫方式,就連老師開課教學,都得先有證照,台灣也有禪繞畫的協會,知道這些後,讓人對它的專業更加佩服。
在課程中,我們先把圖樣畫在分解本中的每一格小格子,把每格小格子當作紙磚,在繪畫過程中,因為一開始邊拍照還沒定下心來,畫著畫著隨著圖樣的不同,突然想起,小時候上課時,也會在課本上畫類似的小圖案,由簡單的幾何圖形和線條構成,沒有任何的具體表象,就只是想在書頁邊緣畫幾條波浪、畫幾棵小樹、畫幾片葉子。
在繪畫過程中,隨著一筆一畫慢慢沉浸在畫裡,會忘記旁邊還有人,只想填滿小方格,只想著線條要從哪裡出發、哪裡結束,只想著還缺少什麼,當方格填滿,一抬頭,才發現朋友跟老師早已畫完,正在看著我是要畫到什麼時候XD 這是我心虛的OS,但實際上是在這個空間中,他們也沒試圖叫醒我,就只是靜靜的在旁邊看著我畫,突然覺得,畫畫就是這麼簡單,也沒必要管畫得好不好看,只要享受創作的感覺就好。

A3-1.JPG

這是我的作品,本來依照著初學者作法,先把四格點以圓弧連起來,因為不想四條線都是簡單的圓弧,硬要把兩邊畫成波浪,後來發現這樣框起來不好看,所以在線條外面加上了元素,然後由四個點長出愛心葉子,這也是我喜歡的圖樣之一,接著就隨心所欲的畫著,把自己喜歡的圖樣畫在每個區塊中,因為畫得很陶醉,所以也沒想到重點太多的問題,繪畫的當下因為近距離觀看,所以覺得很完美,但遠距離看,其實就少了重點,但對於這個作品我還是滿有成就感的,畢竟完成了第一張禪繞畫~

A3-2.JPG

朋友的作品,跟我一樣,也是放了很多個重點XD

A3-3.JPG

老師這裡有小畫架,讓我們把自己的小作品放在小畫架上拍照記錄,就這麼一堂課,頓時也有我們是小畫家的感覺。
但當然我們今天只是來享受畫畫的過程,還稱不上是畫家,只是在畫畫過程,專注於紙上的那個時刻,心定下來了,心情就輕鬆、放鬆自在了。
我也開始了解,為何前陣子開始流行的舒壓著色繪本書會這麼受歡迎,因為在一筆一畫之間,真的會讓人暫時忘記一切煩惱。

A3-4.jpg

朋友的畫作,突破框架,主題元素明顯,個人很喜歡。
沒想到「高速公路」元素也可以做這樣的創作。

A3-5.jpg

朋友的分解課程和他的作品。

A3-6.jpg

最後,我們三個帶著自己第一次的創作的禪繞畫,滿足地離開教室,結束這次的體驗課程~
上完課後,自己在家、辦公,覺得心煩時,也曾隨意拿起白紙和筆,在紙上隨意的畫著自己腦海中記住的圖樣,讓自己的心情從煩悶中跳脫,簡單的小小充電後,繼續上戰場~

 

台中畫畫教室-穎宇珞工作室
地址: 台中市西屯區西平里華廈巷東1弄18號(逢甲附近)
FB: https://www.facebook.com/Love.Zentangle.ying.yu.lou/

延伸閱讀 

【台中‧西區】勤美術館-ㄟ!我為你許了個願 串門子尋找夢想

【台中‧西區】都市叢林中的懷舊日式建築-道禾六藝文化館(台中刑務所演武場)

【台中‧西區】朝聖海賊王動漫彩繪巷 兩津勘吉、七龍珠、火影忍者、爆走兄弟、海綿寶寶 持續更新中...

├台中┤繽紛色彩的國度 老爺爺的彩虹世界 快來彩虹眷村選擇你的耀眼色彩!

 

arrow
arrow

    真思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