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皆轉至網路,如有冒犯請告知移除;以下全文透漏劇情請小心)

俗女1是斷斷續續的看,斷斷續續看到結局,就沒有特別想從第一集在重頭看了。

俗女的特色就是童年往事和現在這兩個時間軸穿差,俗女1的童年往事比較多,俗女2感覺上就少了點,但我的不專業感受反而覺得俗女1的穿差很順、當時在看的時候覺得很新鮮、甚至在想這種在小說、劇本到底要怎麼寫,很想知道! 但是俗女2的一些穿差片段,有時會覺得有點鎖碎、有點為了帶過去的時間軸而故意在現在的時間軸,安排個小片段,覺得有點刻意和鎖碎,在最後一集也是有這樣的感覺─以上是我非專業的個人觀感。

 

我最愛颱風夜這一集,整集就是個故事,用颱風來呼應貫穿,體現了「風雨前的寧靜」,事實被揭穿、揭穿事實就是颱風過境,但最後仍會雨過天晴,但被破壞的家園/信任,需要一些時間重建/思考。

+0看醫生意外發現自己已有身孕,童年回憶穿插到小時候家裡附近出現變態的傳聞,媽媽和爸爸不斷演練,遇到變態要戳眼睛、踢下面,聰明的+0還很會舉一反三;時間軸回到現在,阿琴一如往常的做家事,阿文一如往常的說要去社區大學學跳舞,阿琴叮嚀颱風要來了、早點回來。

傍晚開始颳風,阿琴得知颱風要來社區大學早就停課,戳破了阿文的謊言,阿琴騎車要去社區大學找阿文,卻撞見阿文抱著一個女人─那一刻,外面在颳風,內心也是颱風過境。

台南的另一端,是+0和牛奶糖為一個還沒到來的小孩而爭吵─一個是害怕小孩、想要拿掉卻失敗;一個是開心地等待小孩到來、不惜辭掉所愛的工作,矛盾一觸即發。

鏡頭回到+0小時候爆雨的那個夜晚,傳說的變態,很不幸地找上+0,明明演練過千萬遍,遇到時腦袋只剩空白,連要開口求救學姊都好不容易,好在最後還有勇氣跟著學姐下車(不過這樣好像更危險),下車後在雨中走了好久,阿琴和阿文等著急了,阿文出去找+0,阿琴留在家裡等待,「你留在家,才不會相出路」,這句話好寫實,就在阿文出去沒多久,小+0終於走到阿琴的視線裡,阿琴劈頭就罵,+0卻怯諾諾只敢哭,隔了一陣子聰明的+0才終於回神,劈頭做出那些演練過的口訣和動作,那一秒,阿琴也馬上猜想得到發生了什麼事,那一刻真的只剩心疼。

而過往是阿文在雨中尋找嘉玲,阿琴在家等待;而現在卻是阿琴在雨中尋找阿文,嘉玲在家等待。

很奇妙的對比。

以前你守護我,現在換我守護你。

 

這一集也是我看完後爆哭的一集,他讓我想到好多事情,+0對婚姻的恐懼、對小孩的恐懼、對好不容易建立起的事業,又要被迫停擺,他徬徨、猶豫,無法下決定、還沒準備好該怎麼說;牛奶糖看到驗孕棒,面對即將到來的未來,反而勇敢的面對現實,辭掉了喜歡卻收入低的棒球教練,回到不喜歡的業務賺錢,如果夢想跟現實衝突,他毅然決然放棄了夢想選擇和現實妥協。一個爭吵,將兩個矛盾攤在檯面,牛奶糖憤怒拿起物品砸向玻璃產生的破洞,為這個爭吵畫下句點。一句「不適合就別勉強」結束了情侶關係,颱風夜也結束。

不曉得為什麼,看完這一集我一直思考該不該結婚這個問題,好像走到平交道,在等待火車經過的時候,我還可以逃跑。

阿琴遇到的另一半的精神外遇,愛了好多年的枕邊人卻欺騙她、抱著另一個女人,她的世界已經不只颱風夜,而是崩塌了,真的好在有個女兒可以靠。這種心境真的很奇妙,受委屈了第一時間想到的會是找女兒;對比小時候嘉玲遇到變態不敢吭聲,阿琴遇到目睹外遇,雖然狂罵宣洩,卻遲遲不說出核心的「看到了什麼」,連對第一時間想到的浮木,也不敢說,就向小嘉玲遇到變態,一方面害怕、一方面怕丟臉,所以不敢說。最難的就是卸下心防,卸下心牆,把最脆弱的那一塊攤在陽光下,不是簡單事。後面幾集,阿琴終於真正宣洩核心,「我不會在怕那隻鳥了!」。

 

一如之後一起失戀之旅的洪育萱,公主如她,也是花了好大的工夫才卸下心防,說出被家暴這她既害怕、又覺得丟臉、難以啟口的事。

但又直到最後一集,洪育萱的另一道高牆─哭,她終於哭出來了!她終於把另一個放在心底的委屈說出來了!

最後一集,阿琴和阿文復合了,他們共舞那一刻,阿琴和阿文互相凝視的眼神好有愛,不是戲謔,是真的很認真的很有愛的感覺,瞬間都覺得阿文怎麼那麼帥!

雖然最後說+0都生了,結束了,但我其實還滿想看阿文和阿琴的戀愛史,一如想窺探父母的戀愛史,窺探的不是表面的那些故事情節,而是在那個時空背景下,男子和女子的觀念、心境,與現在的差異對比。現代有現代的自由,但傳統也有傳統的美。

 

延伸閱讀

【有雷‧觀後記錄】《魷魚遊戲》 人性能有多醜陋

【有雷‧迷妹的觀後記錄】磅礡史詩級電影《逆鱗:刺王危城》觀後感

【有雷‧迷妹的觀後記錄】《祕密花園》當年的超夯韓劇

【有雷‧迷妹的觀後記錄】《海德、哲基爾與我》又名《愛的兩人三角》 多重人格remix的戀愛片 洋蔥般多層次的角色刻畫和鋪陳

【有雷‧觀後記錄】《三十而已》三個30歲女子的故事

💗💗點讚追蹤粉絲頁💗💗

image

🚩🚩其他觀後感🚩🚩

韓劇觀後.jpg

 

華劇觀後.jpg

書籍觀後.jpg

arrow
arrow

    真思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