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桃竹苗有好多客家文化館、文化園區唷!

由客委會基於保存與展現臺灣南北客家文化風華,擇定於苗栗銅鑼所推動的國家級客家文化建設─臺灣客家文化館,於民國101年5月啟用。

image

01.jpg

這裡面積有11多公頃,裡面有許多的常設館,免門票,也設有停車場,單次停車收費$50,戶外空間很大,室內展館空間也很豐富,適合親子假日一遊。

02.jpg

這個空橋好漂亮,頭頂的玻璃映射晴空的藍,採光很美,下雨天也能遮蔽,很喜歡這個空橋。

入口從這裡進去。

03.jpg

常設展─承蒙客家,介紹與客家有關的歷史,中間這個大圓盤很酷,中間是立體的地圖,四個點擺放有螢幕。

04.jpg

有AR將圓盤中間的立體地圖作為背景,結合設計好的動畫展現,覺得蠻新奇的! 

把手放在螢幕底下的鏡頭下,小小人物就會站在手上了🤣

05.jpg

全球客家的人口分布地圖,原來全球各地都有客家人啊~ 有長了新知~

06.jpg

更特別的是,原來隨著歷史和文化的交融,各地的客家話彼此都有些微差異,這裡有幾句常見的問候噢,像是你好嗎、謝謝、再見等等,觸碰按鈕就可以聽到這四個區域的常見電話用語的念法和差異了。覺得這互動遊戲很有學習效果!

07.jpg

把客家建築濃縮進來室內了~ 簡單的搭景,裡面也有簡單的介紹關於客家的建築和家常。

與客家話各地略有差異相同,來自各地的客家建築也都有所差異,不過大多都是以合院式的建築為基底,在風水地理、祭祀、堂號等等則有各自的特色。

08.jpg

原來竹子這麼多功能! 被發揮用在食衣住行上啊!
可以拿來當作建築的建材、加工製做成掃把、竹篩、笛子等用具,常吃到的肉粽也是用竹葉包的。
價值被發揮得淋漓盡致的竹子完全顯現了客家永續發展的民族植物知識,值得重視與保存~

09.jpg

在飲食上,也是善於就地取材,烹調方法樸實,著重飽足。

每一道菜都做成食物模型,看著看著都餓了🤤

10.jpg

原來客家料理常吃到的福菜、梅干菜,就是醃漬出來的,早期食物保存不易,所以將食物醃漬可以延長食物的保存期限,像是芥菜在不同程度的發酵、風乾可以做成酸菜、福菜與梅干菜三種風味,供作長期食用。蘿蔔經過帶皮撒鹽、曝曬、醃漬浸泡等等多道手續後,也可以做成超好下飯的蘿蔔乾。
好多先人的智慧啊~

11.jpg

藝術文化方面的傳承,也在文學、音樂、戲曲都有留下痕跡。

12.jpg

這個互動裝置很有趣,這裡有幾張客家專輯,觸碰專輯CD,舞台上的影子就會改變,也會有專輯音樂播放,就好像表演者真的在前方表演一般。

13.jpg

另外一個常設展間,這裡展覽了手繪磁磚的文化、作品和「看花碗」。

14.jpg

早期用於廟宇或建築上的彩瓷以人工手繪,每一個都獨一無二,早期以花卉圖案為主,陸續則有結合傳統民間、花鳥、山水等等多樣性的圖案。

15.jpg

這個互動裝置讓我們可以在筆記本上蓋上漂亮的花朵印章

16.jpg

印泥是金色的,好特別啊!

17.jpg

看花碗,第一次知道這像文化藝術,常使用在婚禮或喜慶祭拜上,以紅、粉紅色最多,其次為水藍色。18.jpg

看花碗內盛裝白米,意謂富貴→繡片→玻璃片。而這個展裡邊展覽了好多繡片,每一個都好漂亮,看得讓人好想學刺繡!

19.jpg

這裡有常設的兒童遊樂區,小朋友可以在這裡盡情的奔跑玩耍~

20.jpg

不過有些設施有限身高,且需要大人陪同~

21.jpg

土地公公這這兒守護著~

22.jpg

另外一個展覽,展覽行業百態~

23.jpg

行行出狀元,這裡好多行業的場景啊~ 以前的工寮~
 

24.jpg

以前教育不普及的時候,識字的文人就有代寫書信這樣的服務來幫不識字的人寫信~

25.jpg

1965年以前華人產業分布,客家人主要從事典當業、中藥業、鞋業、洋服業,所以這裡建了幾個這樣的景,復古一下。

不過這裡展示的是客家有名的花布和旗袍、唐山裝~

26.jpg

當鋪~

27.jpg

隔壁第一特展室展覽的是山城籃球的故事展

28.jpg

曾經客家的籃球也是很厲害的! 

這個展專門介紹籃球~

29.jpg

還有頒獎台跟板子可以拍照~

30.jpg

室內的展覽參觀的差不多,我們到外面晃晃~

這裡的建築其實還蠻大氣的~

31.jpg

戶外的半月池,這裡視野不錯,通常這個池會有水,不過我們來的時候水剛好放掉了,如果有水的時候還滿好看的,池水映著天空的藍,海天一色。

32.jpg

旁邊的草圃還修成了HAKKA~

33.jpg

這個半圓形的戶外階梯其實很壯觀!

 

這裡其實蠻多展覽的可以看的,除了常設展,不定期也有一些比較特別的展覽,可以參觀官網的展覽資訊。

除了展覽,裡面也有食堂和文創店鋪,免門票,也有停車場好停車,場地很大,後面有好客公園,桐花季的時候應該能看到桐花,下次有機會可以再去看看~

 

資訊快遞

台灣客家文化館

電話 037-985558
地址 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銅科南路6號
營業時間

09:00-17:00 (16:50停止入館)
週二公休

門票

參觀免費
停車$50/次

本次停留時間 約90分鐘
官網 https://thcdc.hakka.gov.tw/1240/

(本篇實際到訪日為2022/6/18)

延伸閱讀

苗栗戶外景點》客家圓樓 凝聚情感土樓建築 悠閒散步空間 鵝老大的地盤

新竹免費景點》新竹好客文創園區 復古童玩趣味 圓樓和文創的融合

新竹約會景點》內灣景點-好客好品希望工場 文創新樣貌 童話小木屋

桃園藝文景點》十一份觀光文化園區 文創市集咖啡廳 復古建築新宿舍群

苗栗約會景點》油桐花坊 @季節限定桐花季 來個浪漫的下雪森林系 賞桐花

 

💗💗點讚追蹤粉絲頁💗💗

image

image

🚩🚩全台旅遊景點🚩🚩

宜蘭景點.jpg 基隆景點.jpg 新北景點台北景點.jpg 桃園景點.jpg 新竹景點.jpg
苗栗景點.jpg 台中景點.jpg 南投景點.jpg 彰化景點.jpg 雲林景點.jpg
嘉義景點.jpg 台南景點.jpg 高雄景點.jpg 屏東景點.jpg 台東景點.jpg
花蓮景點.jpg 綠島.jpg 蘭嶼.jpg 澎湖.jpg 小琉球.jpg

 

🥘🥘全台美食開發中🥘🥘

宜蘭美食.jpg 雙北美食.jpg 桃園美食.jpg 新竹美食.jpg 台中美食.jpg
彰化美食.jpg 台南美食.jpg 高雄美食.jpg    
arrow
arrow

    真思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