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image

被路透社譽為「世界九大新地標」之一的台中國家歌劇院,有別於以往方正的建築,一共採用 58 面曲牆、29 個洞窟所組成。
是全球第一座全球以曲牆為主體結構的建築,被視為全球最難興建的建築物,整體只有邊界是直線,由日本知名建築師─伊東豊雄設計,靈感源自於至葡萄牙旅行時,在街頭聽見的音樂會,以「聽的建築」為設計理念,藉由建築的洞穴和孔洞流通藝術氣息,跳脫方正思維,在自然的非幾何空間中,激發活力與創意。

「臺中國家歌劇院,並不只是一座名為歌劇院的建築,而是整座建築就是一場歌劇。」─伊東豊雄。

▍外觀 | 壺中居

02.jpg

對歌劇院建築最大的印象就是看起來凹凹凸凸的,像是以前裝久的葫蘆,而這些由玻璃帷幕、水泥牆面交錯形成的凹酒瓶、凸酒瓶的形狀,是設計師希望用以表示,欣賞藝術表演讓人醉心,因此稱為「壺中居」。在藝術之中馳騁、忘我,不管是創作者或是觀眾,都讓盡情在酒壺中,忘情的欣賞,醉心於藝術之中。

▍1F

03.jpg

1樓是主要給大眾的逛逛、休息、互動的空間,有:服務台/售票處、角落沙龍、NTT紀念品店、八時神仙草、好樣聚落、好樣劇場咖啡、Chope Chope Eatery。

04.jpg

很多的文創商品展售,每件商品都獨一無二。

05.jpg

每個展售之間,就像是在看一場展覽,或許這就是文創的魅力,商品本身就是個作品,展櫃本身就是一個藝術。

06.jpg

在空間中,添加了流水道,增添了藝術流動的氣息,大片的陽光透過玻璃帷幕灑進來,水流寧靜的波動,空氣和緩的穿梭。
一樓的空間其實蠻涼的,這是因為一樓的地板下鋪有冰水管線,可降低空間的溫度,透過地板的出風口送出冷空氣,並維持在地面上 2 公尺,所以溫度感受上的確蠻舒服的。

07.jpg

1F的咖啡廳。

2F

08.jpg

從樓梯走上來,先映入眼簾的是這片廣大的樓梯間。
有別於1F人多熱鬧的氛圍,2F的空氣瞬間凍結,時間彷彿停止,一切變的靜謐。

09.jpg

挑高的曲牆和柱體,覺得很壯麗。

牆上那一點一點光點,是陽光透過孔洞的光線,設計理念是歌劇院彷彿也透過這些孔洞與這座城市一同呼吸。

10.jpg

11.jpg

2樓主要是大劇院、中劇院,在一樓購票。

3-4F

12.jpg

看到這樓梯,只能從2樓一路走到5樓,才知道2樓的大劇院和中劇院挑高挑多高,可惜這次沒有時間欣賞表演,沒辦法感受到劇院的壯闊。

旁邊有電梯,我還是選擇搭電梯😂

5F

13.jpg

5F有凸凸廳、好樣食藝餐廳、image3非常圖像空間。

凸凸廳好像也是有表演、需購票進場。

非常圖像空間目前則是書展。

14.jpg

旁邊有階梯座位區,很多人在這裡休息。

15.jpg

餐廳和酒吧,好想進去,不過有點高級,從外面望進去就可以看到裝潢很藝術。

6F

16.jpg

6樓則是空中花園、堁夏咖啡。
從5樓走旋轉樓梯上來,就會先看到堁夏咖啡,推開門就是空中花園。
空中花園一樣以一貫的曲線和幾何貫穿,凸起的曲面白色建築,又像是穴居帳篷、又像是太空飛行船,流動的曲線走道,好像來到宇宙一般。

18.jpg

心得
來這裡感受藝術和建築的融合,欣賞建築在藝術間的流動。
只能說,建築真的很美,遠看很壯觀,進入建築裡面,就像穿梭在洞穴裡,每走一個彎,就是一個新的風景,每伸手望眼所及,就是曲線線條的柱體,彷彿是愛麗絲的夢遊仙境,令人嘖嘖稱奇。

 

資訊快遞

臺中國家歌劇院

電話 (04)2251-1777
地址 台中市西屯區惠來路二段101號
營業時間

11:30 - 21:00(週一公休)

門票

參觀免門票,欣賞表演依照票價購票。

本次停留時間 約40分鐘
官網 https://www.npac-ntt.org/index

(本篇實際到訪日為2022/8/21)

延伸閱讀

台中藝文景點》台中驛鐵道文化園區 鐵鹿大街 蠟筆小新甜點世界大冒險30週年期間限定店 台中最終站

台中打卡景點》好好聚落文創園區 繽紛粉嫩貨櫃屋 終於朝聖IG熱門景點啦

台中打卡景點》期間限定 勤美術館-ㄟ!我為你許了個願 串門子尋找夢想

台中打卡景點》都市叢林中的懷舊日式建築-道禾六藝文化館(台中刑務所演武場)

台中打卡景點》逗陣穿越舊時光 光復新村變身新文創聚落 在磚瓦之間邂逅幸福 文青攝影愛好取景地

💗💗點讚追蹤粉絲頁💗💗

image

image

🚩🚩全台旅遊景點🚩🚩

宜蘭景點.jpg 基隆景點.jpg 新北景點台北景點.jpg 桃園景點.jpg 新竹景點.jpg
苗栗景點.jpg 台中景點.jpg 南投景點.jpg 彰化景點.jpg 雲林景點.jpg
嘉義景點.jpg 台南景點.jpg 高雄景點.jpg 屏東景點.jpg 台東景點.jpg
花蓮景點.jpg 綠島.jpg 蘭嶼.jpg 澎湖.jpg 小琉球.jpg

 

🥘🥘全台美食開發中🥘🥘

宜蘭美食.jpg 雙北美食.jpg 桃園美食.jpg 新竹美食.jpg 台中美食.jpg
彰化美食.jpg 台南美食.jpg 高雄美食.jpg    
arrow
arrow

    真思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