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m.jpg

人文藝術之旅GO👉

因為個人宗教的關係,生活離不開「香」,而這次就來了解一下「香」是怎麼製造而成的。
這一趟,除了有了基礎的了解,也對「香」有另外的認知:
原來「香」的材料之一有中藥!
原來一堆「香」擺在一起可以這麼壯觀、壯麗之美! 

原來線香是用竹籤做的!
原來製香業守護神「香媽」是九天玄女! 降肉降肉

 

製香工坊

01.jpg

1988年創立「新興製香廠」,2008年成立「香藝文化園區」,2013年重新規劃與建置。
這裡環境十分之廣闊,停車不會是問題,很好停車🚗
一進來就可以看到這個大大的「新港香藝文化館」招牌,地板是紅磚,很有古早的感覺。

03-3.jpg

走進庭園哩,師傅們正在製香工坊製作香,不時把半成品拿到外面放置,木頭的建築,更添古色古香的氛圍。
一進來,撲鼻的「香」味就一直環繞在空間中。
天花板是採光罩,上面還掛著環香。

03-4.jpg

爐子裡還有用香粉做成的金元寶呢,好有趣啊。

04.jpg

最吸睛的是這個─用染色的線香拼成的太極圖。

04-2.jpg

數大便是美,排成太極圖真的好壯觀啊! 

04-4.jpg

拿著線香拜拜的時候,從來沒有想過線香聚集在一起像是一束花,真是開了眼界,把線香叢集起來,近看,就像是一朵又一朵盛開的花朵一般。

05.jpg

來的時候,剛好看到線香擺在戶外曬太陽吸取陽光。

05-2.jpg

參觀完要離場的時候,外面的線香收起來了,裡面多了另一批半成品線香在晾曬。

05-3.jpg

一批又一批的線香,每批的製作時間都不盡相同,剛好看見不同狀態下的半成品,也了解到一隻看似平凡的線香,所需的工序有多繁雜。

新港香藝文化館 | 新港香功九式

09.jpg

走到最裡面,就是室內、有冷氣的參觀館,免門票參觀。

10.jpg

一進門就可以看到這幾隻小人偶,原來是用人偶來解釋製作線香的每一個步驟,很有即視感! 很有感覺每一步驟實際做的是什麼動作。

10-0.jpg

然後才知道,製香前需準備的材料有好多啊! 而且原來線香的主要材料竟然是竹籤!長知識了!

香蕊:細長之竹籤。須具備細、硬、直且能完全燃燒之竹材,如桂竹、水竹、毛竹。
香料:香辛類中草藥、肖楠、柏木、檀香及沈香等。香料配方是一門高深的學問,也是決定「香」氣味的關鍵。
黏粉:楠木樹皮粉。台灣、印尼、緬甸皆有種植。楠木樹皮粉沾到水會自然產生黏性,使香粉均勻的附著在香枝上,是製香時所使用的天然黏著劑。

 

10-1.jpg

步驟一、沾‧香蕊沾水
將竹枝式當長度沾水,使其能搓上黏粉。乾淨的竹枝沾水浸濕,留下「香腳」長度約10~12公分,即手拿的地方不沾水。

 

10-2.jpg

步驟二、搓‧搓上黏粉
使竹枝能均勻搓上黏粉(楠木樹皮粉),以搓揉的方式將黏粉附著在濕潤的香芯上。

 

10-3.jpg

步驟三、浸‧浸水
水份使黏粉產生黏性,以便黏附香粉,將打好底的香枝,浸水至與黏粉同一高度。

10-4.jpg

步驟四、展‧展香
將浸水後的香枝,展開呈扇形使香枝分開,再將香料粉撒於香枝上,使每支香均勻的黏附上香料粉,藉由展開呈扇型時將其分開,將有瑕疵的香挑出。

10-5.jpg

步驟五、掄‧掄香
展香撒上香粉後,用雙手手掌將香做圓形的轉動,使香料粉均勻的附著在香枝上並適時地將有瑕疵的香挑出。

10-6.jpg

步驟六、切‧切香
以右掌和右臂彎抱住香枝,左手在上,讓香枝圓形轉動互相摩擦,並在切香的過程中將多餘的香料粉抖落,使香枝更加紮實且圓滑平整。

10-7.jpg

步驟七、晾‧晾香
將製好的線香均勻交錯晾在香架上,以利通風與日曬讓香均勻晾至七成乾。

10-8.jpg

步驟八、染‧染香腳
晾香至七成乾後將香收起,在香腳的部份浸染紅色染料,將香腳染成紅色。

10-9.jpg

步驟九、曬‧曬香腳
將染好香腳的香重新晾開在香架上,曝曬至完全乾燥後,即成天然健康安心香品。

 

新港香藝文化館 | 香藝巡禮

12.jpg

除了介紹製作線香的步驟外,裡面也有展出和介紹一些關於線香的知識和文化。
關於香文化,早在漢朝、魏晉南北朝就已萌芽。

13.jpg

發現這個有趣的互動─香譜測運勢,上面的說明是寫說要用球,不過沒看到球,不知道具體怎麼用🤣

14.jpg

製香業守護神: 九天玄女
依據製香業者的紀載:發明香的祖師是九天玄女,製香業者尊稱他為「香媽」,最早的用香,並不是用來禮佛敬神的貢品,而是藥品。
「香媽」在未成仙佛之前是個非常孝順的女孩,有次父親生了場重病,根本無法吃藥與灌藥,於是「香媽」精心的將中藥材磨成粉末,再用糯米粉和水將其結合,並輾成條狀曬乾後,再將一支一支的條香用火點燃,讓藥氣由父親的呼吸帶入體內,而治癒了父親的病情。後來在「香媽」成香之後,人們藉由「香」把心願傳遞給香媽或添上的神明,於是數千年來就流傳著,只要有香火的地方,「香媽」就會到來,傾聽民間百姓的祈願,香就成為人們的心靈氧氣。

15.jpg

好可愛的小模型,用香粉製作的,好貼合主題!

16.jpg

「香」跟中藥有關,而且製作的材料就有中藥,實在是太特別了。

17.jpg

有幾個可愛的裝置可以拍照。

18.jpg

展示了各式各樣的金爐。

19.jpg

 

20.jpg

小小中藥鋪,也可以來擺拍一些中藥老師傅的照片📸

22.jpg

有展示一些神明像的雕刻。

23.jpg

新港香藝文化館 | DIY教室

24.jpg

往裡面走,有個很特別的展示空間,這裡更加饒富古典氣韻,伴著檀香散發的淺淺幽香,心都靜了下來。

25.jpg

這一區展示了一些骨董,很有氣場!

26.jpg

最特別的是,這裡也有DIY教室。
把製香的材料拿來捏塑,將香粉和水融合在一起,經由香粉可雕可塑的特性,捏出各種造型,完成後的作品不需要燒烤,自然風乾即可。

26-2.jpg

用檀香坐成的三牲,好有創意啊~

新港香藝文化館 | 產品

27.jpg

在展館的盡頭,有一個平安符隧道,以鼎為中心的走道天花板上掛滿了平安符,好壯觀啊!

28.jpg

這條「平安符隧道」就通往商品鋪,裡面除了祭祀用的線香、環香、盤香外,最受歡迎、無宗教限制的百搭商品,就是蚊香了;除了傳統商品,也有新開發香氛保健、三牲禮盒等等創意商品。

馨香館 / 香藝庭園餐廳

29.jpg

在展示主管旁邊的古典中國風建築則是馨香館。

29-1.jpg

前面的庭園有好幾隻傳統的壓水器,可以體驗古早用水的方式,很特別!

29-2.jpg

通往廁所的走廊,也用大紅大黃的顏色來彩繪關於香的知識,配上紅磚紅瓦,很有古典美!

戶外園區

30.jpg

香料香草生態區

種植許多製香相關的香料樹種, 如沉香樹、檀香樹、肉桂樹、肖楠樹、楓香樹等等。

31.jpg

羊咩咩

在生態去的邊緣則是有養動物,不過有特別標示不要餵食!
小羊們好幾隻,有伴兒,有房子和小跳台,好可愛!

31-2.jpg

好幸運,剛好遇到小羊在邊邊溜噠~

32-3 (2).jpg

梅花鹿

小羊旁邊則圍了一區養梅花鹿,他們一開始在宿舍裡面休息~ 好可愛💕

32-4 (2).jpg

上個廁所後,他們就出來散步了🦌

32-4 (3).jpg

在吃地上的雜草,毛色好漂亮唷!

32-4 (5).jpg

有好幾隻,有一隻像小朋友的感覺,兩三隻大人,超可愛💕💕

心得
收穫了好幾個關於香的知識,原本對「香」的認知屬於比較鄉土、傳統的概念,來到這裡對香有新的認知,透過可愛的小人偶的生動介紹可以更有感、踏實的了解「香」這個產物,原本對它的既定印象只有祭祀而已,才知道原來它也可以做成好多衍生商品,園方很用心的將新的文創概念注入傳統的製香,讓製香成為一種香藝,用生動和有趣拉近世代的距離,來一趟蠻有收穫的。
另外的小確幸,就是有可愛的小羊和梅花鹿相伴,而且還有好幾隻呢,好可愛! 

(以上底線文字來自官方介紹資料)

 

資訊快遞

新港香藝文化園區

電話 (05)374 7658
地址 嘉義縣新港鄉159縣道23-6號
營業時間

08:00 ~ 18:00

門票

免門票

本次停留時間 約50分鐘
官方網站 https://www.incense-art.com.tw/

(本篇實際到訪日為2022/9/8)

延伸閱讀

嘉義免費景點》旺萊山鳳梨文化園區 免費試吃有鳳梨的鳳梨酥 免費參觀鳳梨田 寓教於樂了解鳳梨知識

嘉義親子景點》三隻小豬觀光農場~狐獴、水豚君、浣熊、食蟻獸有夠萌 哈比屋、天空雨傘超好拍 跟狐獴一起午餐(更新2022/7月二訪)

嘉義戶外景點》2022阿里山櫻花季 賞櫻景點與花況 3/10~4/10期間限定 奇遇吃櫻花的獼猴 獨享森林幽靜步道

嘉義戶外景點》2022阿里山櫻花季看日出 對高岳觀景台賞阿里山日出 尋找一葉蘭和山椒魚 沼平車站櫻花花況

嘉義打卡景點》好美里3D海洋彩繪村 大貓抓不到魚

💗💗點讚追蹤粉絲頁💗💗

image

image

🚩🚩全台旅遊景點🚩🚩

宜蘭景點.jpg 基隆景點.jpg 新北景點台北景點.jpg 桃園景點.jpg 新竹景點.jpg
苗栗景點.jpg 台中景點.jpg 南投景點.jpg 彰化景點.jpg 雲林景點.jpg
嘉義景點.jpg 台南景點.jpg 高雄景點.jpg 屏東景點.jpg 台東景點.jpg
花蓮景點.jpg 綠島.jpg 蘭嶼.jpg 澎湖.jpg 小琉球.jpg

 

🥘🥘全台美食開發中🥘🥘

宜蘭美食.jpg 雙北美食.jpg 桃園美食.jpg 新竹美食.jpg 台中美食.jpg
彰化美食.jpg 台南美食.jpg 高雄美食.jpg    
arrow
arrow

    真思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