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03.jpg

 

 

2014.10.26 屏東一日遊

這天的出遊其實很臨時,星期六晚上看到電視正好播著"萬巒豬腳"的介紹,就突然很想吃萬巒豬腳,所以屏東一日遊就這麼決定了~~ 所以,平時要有許多口袋名單景點才行XD 不過,平時比較少蒐集屏東的口袋景點,剛好家人提起有個甚麼堆的? 神通的網路一找,找到了他的全名-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DSC_0377.jpg

因為星期天,所以當日人算多,廣大的停車場停滿車,不過占地20公頃的園區,警衛馬上開放另一個停車場。

#進入園區後,就先往洗手間跑(?),而這個館展示著許許多多有關"六堆"的歷史,在這裡算是學了一課。令人第一個驚喜的收穫是,地板的圖是整個地圖,好像說著,這些故事正在我們踏著的土地上發生著,以前發生著,未來瀏覽著。

DSC_0379.jpg

#館別的門很有文化,每個這個門進去都有不同展示的東西,有介紹客家的大姓及祭祖堂,也讓人了解到,原來客家族群涵蓋這麼多姓氏!而也有許多館別,是介紹關於"六堆"的歷史,還有客家的文物。

DSC_0380.jpg

#展示著許多客家的文化文物與習俗介紹。

DSC_0382.jpg

#最廣為人知的客家文化,莫過於紙傘了吧!講到美濃、屏東客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紙傘!

DSC_0383.jpg

#還有擬真的人物模型正在工作著。

DSC_0386.jpg

#這畫面不禁讓人揚起客家歌謠的旋律~

DSC_0387.jpg

#客家山歌的介紹。

DSC_0389.jpg

#因為這是入口一進來的第一個傘架建築裡的區塊,入口印象先展示與介紹關於客家文化,而諾大的園區,當然也少不了不會讓人迷路的地圖了。

DSC_0390.jpg

#"六堆"這名字是怎麼來的?起源於清領時期的朱一貴事件,當時散佈在屏東平原的客家人,依區塊組織民間義勇,分別編制為中、前、後、左、右、先鋒營,共六個營隊,此時只是雛形,而當朱一貴事件平定後,這些鄉勇解散回各個村莊,直至林爽文事件時,因客語隊與堆諧音,從臨時調度的編制轉為正式的自治、自衛性質組織。

DSC_0391.jpg

#館內,除了文字介紹外,還有微妙微肖的動畫述說歷史。

DSC_0392.jpg

#並將當時團練的情形做成模型,讓館內的元素更豐富、有趣,並輔以文字介紹。

DSC_0393.jpg

 

#親子同遊,讓小朋友可以透過這些模型,像聽故事一樣,能大略知道歷史的故事。

DSC_0394.jpg

DSC_0396.jpg

#先介紹了館內展示的文物,接下來就是最特別的傘架建築啦!

DSC_0400.jpg

#有人說這圓圓的建築是飛碟?第一眼看到,覺得像舉辦活動的舞台。

DSC_0403.jpg

#這是園區內,精心設計的傘架客家聚落景觀區,語意為大地打傘遮蔭,為什麼要打傘遮蔭呢?原高雄稱為"打狗",屏東稱為"阿猴",早於清代諸羅縣知縣季戲光的《台灣雜記》記載:「鴉猴林,在南路萆木社外,與傀儡蕃相接,深林茂竹,行數日不見日色,路徑錯雜,傀儡蕃常伏於此,截人取頭而去。」,又如台灣府學教授林謙光的《台灣紀略》記載:「阿猴林,大樹蔽天,材木於是乎出。」,足見當時此地原始森林的茂盛與廣大,因此才會有"打傘遮蔭"的理念,避免過度曝曬、更適合活動。

DSC_0404.jpg

#整體意象為"客家笠嫲","笠嫲"的意思為"斗笠",仔細一看,也像是頂斗笠,戴在頭上一樣。而傘架建築的結構,在頂端還結合太陽能光電板,充分利用自然資源。

DSC_0406.jpg

#在這個大大的斗笠之下,有一些觀光導覽、介紹六堆起源與發展的地方,許多人圍過來認真聽~

如這個大地圖所示,所謂六堆,還有涵蓋到高雄美濃的部分,根據當時的地理位置,以人物站的那裡為中心,分為先鋒堆、中堆、前後左右堆。今日屏東一日遊的收穫是,知道六堆是哪六堆,而不是"一大堆"XD

DSC_0409.jpg

#接著來到了工藝產業館。館外的意象就有紙傘了。

DSC_0413.jpg

#果然,這裡是展示傳統工藝智慧的紙傘,很喜歡紙傘,很喜歡這樣古樸的韻味。

DSC_0414.jpg

#紙傘很美麗、很有溫度、很有特色,這應該被傳承下去。

DSC_0415.jpg

#許許多多的紙傘陳列著,由傘內打出燈光,將傘外不同花紋、沒有重複的花紋清楚的印在眼前。

DSC_0417.jpg

#抬頭一看,也是陳列著許許多多的紙傘。

DSC_0418.jpg

DSC_0420.jpg

#五花八門、沒有重複的花樣,每把傘都是一幅畫。很經典的傳統文化。

DSC_0422.jpg

#這裡可以DIY彩繪紙傘,如果時間上可以,也有興趣,不妨可以來彩繪一把自己的紙傘。

DSC_0425.jpg

#參觀完工藝館後,還是很喜歡這一"把"、一"把"的傘架,很美麗。

DSC_0426.jpg

#很有寓意的建築,打傘遮蔭,下方是一大片可以活用、展示的空間。

DSC_0427.jpg

#在傘架的下方觀看,是一把傘,在稍遠的地方觀看,可以看得到他整個傘的樣子,這時又覺得,是頂斗笠。

DSC_0428.jpg

#而有趣的是,從俯視角度的地圖看,密密麻麻的線,就像是外星來不小心遺落的科技地圖,原本像是傘架、又或是斗笠的活動建築,從地圖看來又像是高科技的飛碟。

DSC_0430.jpg

#還有讓小朋友玩水的區域。

DSC_0431.jpg  

#好客青年藝術節。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不定時會舉辦各式的活動,有空時來踏青走走似乎也不賴呢!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地址: 屏東縣內埔鄉建興村信義路588號
電話: (08) 723-0100
營業時間: 週二至週日 9:00~17:00
門票: 暫不收費
公共運輸: 路線1:搭火車至屏東火車站,轉搭屏東客運8230號路線,到達六堆園區站下車。
路線2:搭火車至屏東火車站,轉搭屏東客運-台灣好行-508屏北觀光線,到達六堆園區站下車。
(轉自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官方網站)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屏東民宿網

 

延伸閱讀 

├屏東小琉球┤曬傷脫皮都不怕~小琉球夏之旅~玩水去囉~Part 1 -- 花瓶岩 

├屏東小琉球┤曬傷脫皮都不怕~小琉球夏之旅~玩水去囉~Part 2 -- 潮間帶 

├高雄景點┤壽山忠烈祠 情人LOVE觀景台 黃昏夜晚一覽高雄海港城 

【台南】北門一日遊之走透透懶人包!還有這裡!遊客中心不只水晶教堂、婚攝園區,還有歷史、宗教、小吃、沿海風景! 

【台南】愛情城市,情侶告白約會浪漫景點行程懶人包 

💗💗點讚追蹤粉絲頁💗💗

image

🚩🚩全台旅遊景點🚩🚩

宜蘭景點.jpg 基隆景點.jpg 新北景點台北景點.jpg 桃園景點.jpg 新竹景點.jpg
苗栗景點.jpg 台中景點.jpg 南投景點.jpg 彰化景點.jpg 雲林景點.jpg
嘉義景點.jpg 台南景點.jpg 高雄景點.jpg 屏東景點.jpg 台東景點.jpg
花蓮景點.jpg 綠島.jpg 蘭嶼.jpg 澎湖.jpg 小琉球.jpg

 

🥘🥘全台美食開發中🥘🥘

宜蘭美食.jpg 雙北美食.jpg 桃園美食.jpg 新竹美食.jpg 台中美食.jpg
彰化美食.jpg 台南美食.jpg 高雄美食.jpg    
arrow
arrow

    真思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