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from: http://farm9.staticflickr.com/8496/29751507031_95dfc053d8_b.jpg
(網路搜尋照片,如有侵權請告知)

 

在某個星期天的下午,原本配著飯吃的卡通做完了,接續著的是「荼蘼」,沒有動遙控器,抱著一種「好久沒看劇」的心情繼續配著飯。

在第一個廣告播出前,我喜歡上這齣劇了。

好有意思,於是,飯吃完了,我靠著沙發細細品嘗著這齣劇。

 

「荼蘼」,這兩個字,我只會聯想到王菲唱的那首歌。

而它,在這齣劇代表著兩個意思,花季結束,或者花季會再來。

劇情以Plan A和Plan B講述著我們如何面對選擇,選擇了又會發生甚麼事。

 

我覺得張姐是個很重要的人物,第一集的最後,她用過來人的身分,鼓勵鄭如薇追求夢想,「犧牲不一定會換來別人的感謝。」

是的,在接下來的Plan B,我從第三者看著鄭如薇,也一直覺得,犧牲換來的是重重的委屈,甚至,在接下來的故事中,我只好奇Plan A的故事發展。但還好,後來還是有乖乖再回來看Plan B。

雖然我還沒有結婚,但我從母親、已出嫁的姊姊身上,完全感受到,「不值得」這三個字。

第一集的後半段,鄭如薇為了全家愛吃的麵包,下班後第一件事,便開始馬不停蹄的去麵包店搶剛出爐的菠蘿麵包,接著又趕緊去接仔仔,兒子發燒了,但得先準備全家人的晚餐,所以忙著準備晚飯,偏偏這時公婆回來了,行動不便的公公需要多一個人攙扶,家裡明明有個不忙的小姑,但叫不動,於是放著煎到一半的魚,趕緊下去攙扶公公,等到回到廚房時,魚已經焦了。我喜歡楊丞琳那個滿滿無奈的表情,好貼切,看到焦掉的魚,真的,心好累。(雖然我明明就是那個沒事做的小姑XD) 

當時我在電視機前看電視,姊姊在廚房忙著收拾碗筷,心裡突然覺得煞有戚戚焉...(我不要結婚我不要結婚啊)

而後,Plan B遇到的問題越來越多,鄭如薇開始後悔自己沒有選擇Plan A。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想要讓Plan A和Plan B這樣交錯播放,沒必要用花俏的手法讓觀眾眼花撩亂,直到看到中後段...。Plan A裡的張姐,告訴鄭如薇,湯有彥和一個女生在車上依依不捨、相擁;Plan B裡的湯有彥在工作和醫院兩頭跑的壓力、無助、愧疚鄭如薇的犧牲中心力交瘁,解釋了張姐的這個事實。不管選擇Plan A還是Plan B,同樣的事實會發生,說明了無論選擇哪一個方案,都得正視問題。只是,Plan A的鄭如薇誤解了這個"事實",而Plan B的鄭如薇自欺欺人地忽略了這個事實。但這也讓人誤解,誤解Plan B的湯有彥,之後外遇的可能─反而讓結局的周年紀念日,顯得驚喜。只能說,編劇真的很會埋梗(要學要學!)

在一場看似輕鬆的下午茶,鄭如薇抱怨著自己的犧牲,也開始想著如果當初選擇Plan A會怎麼樣這類的話,而張姐說了這番話,我很喜歡(包括他說"妹妹",真的覺得很有姐接的感覺啊XD),「下了決心,就不要回頭想東想西,沒有意義,往前衝,沒有退路。」 是的,之所以很有感覺,就是因為自己是屬於會一直想著:「如果當初選擇了什麼,現在或許會怎樣」的這種人。 就像我現在也一直想著,如果當初選擇了工作A,我會如何...,只是,好像漸漸地,我越來越了解自己,了解自己如果選擇了工作A,我還是會過著如同現在的生活啊~  所以,一直想著沒有走過的岔路,真的很沒有意義(但我還是會忍不住去想XD)。

這就是Plan B,茶米油鹽醬醋茶,每天就為了這些小事在忙碌。犧牲了自己的夢想,成全另外一半的夢想。在這個故事中,另外一半也為了生活而暫時放棄自己的夢想。

 

而此刻的我,還沒有被愛情沖昏頭,我會毫不猶豫的選擇Plan A。

而在Plan A因為湯有彥的分手,而把自己搞得像是被丟棄的垃圾、甚至一夜情、甚至拿掉小孩,我都替他覺得很不值得、錯只錯在放不下這個男人,一度覺得這個男人是個廢物XD(真的,直到結尾才平反過來XD)...

她和容亦超的關係,我也覺得容亦超實在很不ok,然後又因為他們相處的畫面,多是些親密的鏡頭,一度也覺得容亦超不是個花心的男人,是個很...的。

直到最後,小鮮肉出現了,鄭如薇終於欣慰的露出了幸福的笑,但,噩耗的一通電話,又毀了一切。

實在很想哭啊。

Plan A的鄭如薇,過得一點也不好,只是外表光鮮亮麗,只是學會了一個人、學會了把難過收藏起來,一點也不快樂。

在最後一集,她去找了湯有彥,最後湯有彥推開了她,湯有彥終於說出了人話(應該說這話是湯爸說的)。

「一個屋簷下的恩情」。

一個為愛洗手作羹湯的女人,犧牲了她的夢想、自由,換得了另外一半的成功、生活的穩定,雖然她失去了光彩,但她肯為他犧牲。

是啊,愛是互相的,當一個人心甘情願的為另一個人犧牲時,那是要下多少的決心。

不過,慶幸的是,這個故事裡的湯有彥,對這份犧牲有感。

現實中的事實是,多少男人嫌棄著家裡的糟糠妻...

這也反應著,故事一開始所說的,如果只是一昧的妥協、退讓,是無法得到想要的。

 

總之,看完這部,心裡很多話啊。

不管是女人還是男人,在面對人生的交岔路時,面對每一次的Plan A 、 B時,最重要的是往前看,繼續走著前面的路。

 

很喜歡最後的結局,把想說的話埋在最後一刻,兩個故事裡沒有完美,不是正統的Happy Ending,但我卻覺得很真實、很美好、很喜歡。

因為不管是Plan A還是Plan B,主軸都只有一個─端看你怎麼決定你未來的人生。

Plan B的平凡鄭如薇這麼體悟:雖然生活不夠完美,像是有時忘記在湯裡加鹽、有時卻下手太重,但我已經學會了怎麼去咀嚼生活中的精采。

Plan A事業成功的鄭如薇這麼體悟:就像荼蘼花開,花季結束,花季會再來。

是啊,何須懊惱錯過了這次的花季,只需期待著下一次的花季來臨。

於是,我感動得哭了。

因為,我就是一個很愛懊悔的人啊,所以,某個層面,我很需要這樣的鼓勵、正能量。

 

 

寫了一個很雜的心得。

最重要的是,不是廢廢的看一齣劇,而是動筆(動手指)寫下自己的心情啊。

這是在工作前,看到的某篇文章,要上班族的我們,不要那麼廢(啊,廢了快半年了XDDDD 很有感,下班後完全不想動腦的心情啊)

 

💗💗點讚追蹤粉絲頁💗💗

image

🚩🚩其他觀後感🚩🚩

韓劇觀後.jpg

 

華劇觀後.jpg

書籍觀後.jpg

arrow
arrow

    真思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