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彬《我很幸福》演狂妄症患者逃避现实受创伤-搜狐新韩线

(圖片皆轉至網路,如有冒犯請告知移除;以下全文透漏劇情請小心)

 

片源:DVD

上映日期:2009

觀賞日期:2020/12

 

這部英文名叫I’m happy,中文譯名《我很幸福》、《我是幸福的》,但實際上,劇情是沉重的。

一開始拿到DVD,我還想說這造型有點好笑,那笑容怎麼有點癡呆,結果,主角真的是有精神病。

這部劇以現在和過去穿插,現在的主角已經進入精神病院,病情為有妄想症,拿著便條紙,寫上金額和姓名,當成支票。病院裡的病友,互相都在笑對方有病,像朋友那樣聊天、開懷大笑,他們有共同的敵人─會電人(電療)的醫生,每天的生活很充實,打球、看書、放風,雖然人在病院裡,但一群「同類人」在一起,聽得懂彼此的語言,為一些簡單的事情開懷大笑,主角在病院時光,我覺得是符合題名「I’m happy」。

穿插著交代為什麼主角會生病,有個已經失智、精神病的母親和成天賭博、挖錢的哥哥,女友也跟著別人跑了,生活一蹋糊塗,完全的人生失敗組,玄彬那炯炯有神又有電的雙眼,在這部電影完全收起來,眼皮沉重的蓋上一半,看起來很沒朝氣,每天都過得行屍走路,賺來的錢都被大哥拿走,就連最後能遮風避雨的店和家也被大哥拿去抵押。

瘋電影/我是幸福的玄彬很拼| ETtoday名家新聞| ETtoday新聞雲

里長開頭說「這生活已經很久了,怎麼現在才發病」,故事慢慢交代他為什麼會「突然」發病,這都不是突然,只是不是當事者,不知道這些事慢慢積累的能量。

生活一蹋糊塗、一堆卡費無力償還,這些都不打緊,欠下一屁股債的大哥,車禍死亡,帶給了他第一個衝擊,從此刻起,原本無朝氣的他,更加無精打采,雙眼已經迷離,無神地幫失智母親刷背洗澡,日復一日;每一天,就連唯一培在自己身旁的母親也不見了,他更加崩潰了,可是沒有演到他崩潰大哭,日子像鏡頭一像一幕一幕的過,可以想像,那股崩潰能量已經積累在他心裡快爆發了。日復一日,母親沒有回來,生活一團糟是一回事,身邊的人都走了,這時他的眼神更加迷離了。

後來大哥的債主找上門來,把他揍了一頓,他就這樣任著債主打,還擊的慾望都沒有…人生就這樣了,已經完全無望了…看著上面的姓名,他不斷念著…我想,這也是埋下為什麼他覺得在便條紙上寫下姓名和金額就是支票的妄想了…。只是,打人的畫面怎麼都可以這麼真實…看了好痛T.T

他從口袋裡掏出了一堆紙條,裡面有一張樂透,他傻傻地看著樂頭瞧啊瞧。他到樂透店,從口袋裡掏出了一堆零錢,那是他全部的身家,他全部有的現金,只夠買一個希望…好可憐…。所以之後入精神病院時,醫生覺得他已經想起了、要鼓起勇氣面對,他憤怒地對醫生說:「為什麼要趕走我!」,在病院裡,沒有那些亂糟糟的生活、沒有壓力,才是她快樂的時光…

但,我想,畢竟他是政府補助的,所以醫生才會想要趕快把他治療好吧…

後來里長幫他把母親找回來了,但,接回母親那一刻,我覺得他不是開心的,開心不起來,該開心的,母親回來了,但包袱也回來了,那一幕,我感受到的是複雜的情緒。母親回家後,他一樣幫母親刷背洗澡,躺在母親旁睡覺時,他說還好你回來了,大哥已經因為他離開了,還好他沒因為他離開…。

天啊,你的人生已經被大哥毀了,竟然還覺得他離開是因為你?怎麼有這麼善良、把責任都攬在自己身上的…

他滴下了一滴淚,那是他能做的壓力釋放。

過去的情節穿插,就只到這幕。

玄彬6部電影角色都特別!玄彬演壞蛋帥到讓人想犯罪,跟《愛的迫降》正赫形象差好多! - BEAUTY美人圈

在病院的主角,活在妄想世界中的主角,看了護士也是很需要錢,寫了一張「支票」給他,護士接下了,他更加以為這不是妄想,於是跟他的朋友們說,號召了一群朋友想把醫生抓下來,結果,醫生當然不像護士那樣陪他,又把他抓去電擊,沒想到,電影把這幕拍下來了,天啊,看得我膽戰心驚的…直接電擊腦部,雖然知道是演的,但演的好真…好痛苦…

 

這是被生活逼瘋的主角,護士其實也快被生活逼瘋,但他沒有,他勇敢的面對;相反的,里長反覆的把老母親帶到主角面前,主角的潛意識不想面對,但醫生已經看出來他已經認出了,一句「你要找回勇氣面對」,點破了一切現實,醫生拿大哥、母親和主角的合照給主角看,所有過去開心的畫面浮現,主角出院,依然沒有朝氣,但坐在車上,明顯比入院前那失魂落魄的樣子好多了。

逃避現實是可以開心的方法,但並不是真正的開心。唯有坦然的面對問題,才能真正幸福。

我其實沒有很懂這部片想表達什麼,但也有很多複雜的情緒。

女主角跟男主角沒有太大交集,反而是用來映襯。

男主角發瘋也不是真正發瘋,而是潛意識的躲避現實,逃到一個幸福的角落。但終歸要面對現實,終歸逃不掉。但說真的,如果現實已經一蹋糊塗,他能在病院裡開心,真的不好嗎?治癒了,是好事嗎?從正常角度來看,有病要治、治癒了出院是好事,誰都不想帶著病過活,但是,從主角的角度來看,生病的他,才是幸福、開心的,卻連這一丁點他躲著的幸福,也被剝奪,也被趕出想像的樂園,再次進入深淵…,好、不好,都是矛盾的。

 

延伸閱讀

【有雷‧迷妹的觀後記錄】《祕密花園》當年的超夯韓劇

【有雷‧觀後記錄】《三十而已》三個30歲女子的故事

【有雷‧迷妹的觀後記錄】神之韓劇 愛的迫降 乘著滑翔翼投入歐爸懷抱吧

【有雷‧迷妹的觀後記錄】《海德、哲基爾與我》又名《愛的兩人三角》 多重人格remix的戀愛片 洋蔥般多層次的角色刻畫和鋪陳

【有雷‧迷妹的觀後記錄】《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科幻冒險劇情片 遊走遊戲與現實

💗💗點讚追蹤粉絲頁💗💗

image

🚩🚩其他觀後感🚩🚩

韓劇觀後.jpg

 

華劇觀後.jpg

書籍觀後.jpg

arrow
arrow

    真思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