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佛洛伊德(上)

書籍名稱:親愛的佛洛伊德

作者:玖月晞

出版日:2015/03

淺談讀後感,劇透請避雷。

這本書出了三冊上、中、下,上冊多達400頁,中冊兩百多頁,下冊三百多頁,這文字量實在太驚人。

這是看玖月晞的第二本小說,看了實在很喜歡這個作者啊!!

上一本是看《一座城,在等妳》講述醫生和消防員,有許多職業的橋段。

《親愛的佛洛伊德》是講心理醫師與刑事律師,並且男主角是患有亞斯伯格症、女主角患有過動症和人格分裂症,上冊有許多刑事案件的解鎖、犯罪心理、各種心理疾病的探討,而且都有鋪梗,一直放線索,一直吊人胃口,讓人實在又愛又恨(因為好想趕快看完,但時間不夠用啊!!!)。最厲害的是看完上冊,我就想繼續看下去。這真的讓人很佩服啊!!!! 埋梗很厲害,敘述的繪聲繪影讓人深入其境,每個職業的描述又很專業,風景、景物陳設各種描寫,文字都可以不一樣,實在五體投地! 

上冊沒有明確提及女主有人格分裂,但大致猜得到,且因為男主設定是沒有情緒起伏的,所以只看到女主很愛男主,而男主似乎也挺愛女主,但沒感覺到深刻的愛意。

中冊相較於上、下稍嫌無聊,封面是兩個女主角,明亮和陰暗,兩個主要的刑事案件,出現了新的角色,也安排了雙胞胎弟弟出現,講述了"自閉症"(這時候還沒提到亞斯伯格),開始帶出男主的愛是多麼珍貴,開始感覺男主好愛女主,而女主知道她不是單向的愛。原以為這冊會明確提到女主的人格分裂,但男主角還是不講,看似案件告一段落,但留了殺人犯跑出來的伏筆,劇情鋪了更多的梗。

下冊整個收尾,通篇精彩,欲罷不能,每一個角色都不浪費,原以為女主角就是柯南,誰靠近她誰就死,但下冊給了個合理的解釋,待過的孤兒院被選為實驗品,可憐啊,這真的很可憐。

下冊的男女主已經完全相愛,開始揭露女主的人格分裂症,兩次瀕死的過程,黑暗面的人格被激發,寫的像是黑暗面殺了人,但最後竟然反轉了! 這真的很不可思議!

最後女主身邊的所有人,除了男主、爺爺和唯一的好閨蜜,每一個接近她的人,都是兇手啊! 最大的兩個boss是跟她很好的,這也很合理,因為她是稀有的實驗品,所以會想好好觀察。

不管是實驗者還是被實驗者,犯罪的起因都是源自於過去的黑暗歷史,所遇到的生活困境、難題、教育、親情、家庭,各種面向,給了合理的解釋,至少在我讀起來,我是讀得通的,不會感覺到突兀。

甚至最後女主身邊的人都變成壞人,我也不意外,因為這就是她的故事啊,只是她很可憐就是了。

但幸運的是遇上男主。男主實在愛上了就完全愛上了,超級超級愛,超級超級寵,這種愛情實在很奇妙。

作者在後記提到他們的愛情就是救贖與被拯救。這就是他們的愛情,不能沒有彼此。

然後原來裡面偶爾才提到的大哥,是《親愛的阿基米德》裡的主角,天啊,又是上、中、下三冊,很想看,但實在很累啊!!!!!! ....書單先寫下,之後再慢慢看。

目前看了兩本玖月晞的作品,都是少年的愛戀,多年後重逢再相愛。

我還蠻吃少年這一套的,人不輕狂枉少年,接下來會先看的應該是只有一冊的《少年的你,如此美麗》,不過也是有講到犯罪,查了一下也被翻拍成了電影!!

實在太猛啦!!

 

延伸閱讀

小說讀後感─《一座城,在等你》 待播影劇《我的人間煙火》原著小說

小說讀後感─《流沙》

💗💗點讚追蹤粉絲頁💗💗

image

image

arrow
arrow

    真思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