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部落格的第一篇文章是2006年4月,那時還在用無名小站,埋在書本裡的國中生,孤單寂寞用文字寫下自以為詩的詩、心情,青春裡只有書本和追星,大人們眼裡的乖小孩。

那時候學著網路上那些分享「貼紙」和「CSS樣式」的分享者,也在分享論壇分享貼紙,例如最上面的那一張照片,文字是自己生的,圖案不是。

那時候每天上會上Yahoo,因為追星,創了一個「家族」,自己當起家長,管理兩千人左右的成員,高中的時候,為了想學第一大的官方後援會,自己搞了畫圖比賽,掏出沒去買零食的零錢給優勝者,用那圖檔去衣服店製造2-40件的會服,這是至今我仍為自己感到有點驕傲的事。

或許我也能誇誇自己年少時可還真行。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這些事情都是在大人不知情之下完成。那時候的網路剛盛行,「網友」一詞和「詐騙」幾乎畫上等號,家人對於網路交友很感冒,因為追星而做這些事他們更無法接受,甚至說未來我會後悔,而事實是,雖然現在沒有瘋狂追星,但我沒有一刻後悔過。這些檯面下的事情能完成,最大的功臣是一位幫我瞞天瞞地的朋友,做好的衣服放哪?放他家。要寄送怎麼辦?他幫我寄送。簡直就像是在做一件壞事。青春裡唯一的使壞。

 

後來yahoo奇摩家族漸漸沒有人用,大家都用無名小站,無名小站有更種創作歌、各種帥哥美女的比賽。高中的時候,部落格開始像是現在的臉書那樣的存在。那時候有「點點名」,類似文具店賣的國小畢業冊,最後面要填上一堆問題那樣,一堆問卷傳來傳去,大家都用自己的幽默把問卷寫得有趣。

部落格不再只是紀錄在學校因為考差而被挨罵或是躲進追星的圈圈裡自顧自,而是多了好多好友在文章底下留言互動。

「誰來我家」挺有趣。

 

誰也沒想過曾經是神一般存在的無名小站會被Facebook取代。新的社群臉書取代了他既有的功能,而且走上潮流,「少」是「快」的好友,每個人生活那麼忙,速食般立即享用每個人的生活,才是王道。最好一張照片看圖說故事就好,誰想看人發牢騷? 何況上面能自動關聯一堆好友、能玩一堆遊戲,互動更多了。

「無名小站」結束營業,但「部落格」的社群模式沒有消失,只是龍頭廠商換了。

於是我就搬家到痞客邦。這時候已經大學了,也幾乎沒有在寫部落格了,都用facebook記錄生活。

 

直到大四畢業,我突然貼起以前寫過的小說、文章。但,沒有人看。

我就想,不如來寫寫遊記吧。於是就這麼開始了。

遊記寫的真的就是旅遊日記般流水帳,但就這麼一路寫了好幾年,一開始也很意外有旅遊專頁會轉貼我的文章,也是在那時候多了一些粉絲人數。

其實一開始是亂寫,直到發現原來有人真的會好好看遊記中的文字介紹,而非只是滑滑照片,我才決定要好好寫,調整風格。

也學著去報名寫免費的試用體驗,也接過幾則所謂的業配。

但後來一忙,就只好先停擺。這一停,就停到了出社會。

若不是有遇到有人也在寫,我真的不會開始。

有些事真的需要有人同行,才會有動力。

這一開始,又調整了風格。期間又斷斷續續的在寫。

 

其實一直以來有種名為分享的因子刻在基因裡。

一開始寫遊記是為了想賺錢,但後來不想被無形的壓力影響,也賺不到什麼錢,於是幾乎只是為了寫而寫。

寫,而沒有觀眾,是空虛的。

 

去年底,心裡面另一個夢想突然浮現起來。突然想參加各種比賽。所以發現時間不夠用。

所以我又把遊記擱下了。

一直以來就是這樣有時一股腦兒地想寫,想分享而已。沒有任何報酬,只是想做這一件事。這一件,沒有報酬的事。

但,真正壓倒最後一根稻草的駱駝是IG收到了私訊,那是則食記,詢問我關於餐點的問題,我盡可能地回答,但來回不到兩次,他就開啟了非食記的問題,或許他無心,但那問題我感到有點敏感,所以沒有回應,但他卻開始一連串的反嗆。

埋在初衷最裡面的那道分享線就斷了。

如果分享,沒有感謝,沒有任何報酬,還得面對質疑甚至騷擾,我還需如此卑微的分享? 我不是想當網紅的人,我不喜歡應酬,我只想當藏鏡人。

我何須再浪費時間做這些對我而言沒有利益的事情呢?

想記錄生活,就用FB或IG紀錄,在朋友圈分享就好。

現在網路上有太多的資源、資料,不差我這一筆。儘管我最熱愛的事情就是去探索那些非知名景點,對於每一個新的景點卻不被為人所知的,我會想將他的好推廣出去,也通常是那時候會有一股動力讓我又打開部落格,想分享這些給更多的人,想讓這地方能繼續存活下去。

但既然我的文沒什麼人看,也就不會激起多大的水花,那份成就感甚至使命感也就不了了之。

既然寫遊記已經失去了意義,連分享都開始覺得鱉手鱉腳,那就放棄吧,把那些時間拿來做其他有意義的事吧。

雖然這陣子出去玩時又有那種想寫文的衝動,也多了好多的時間耍廢,明明可以拿來寫遊記,但我卻還是忍住不要打開電腦,不要打開部落格。

但顯然,此刻沒有忍住。

還是好好說聲再見吧。

我真的希望自己不要再浪費時間整理這些了。玩,都不是為了玩,而是為了介紹。

部落格會繼續留著,寫過、整理過的那些,都是我的回憶和心血,我不想抹除。每天的百流量,就代表還有百則瀏覽正在角落點擊。

就留著吧,也是青春的一筆,真正邁入三十變為輕熟女的一筆。

 

謝謝忠實閱讀文章的你。

謝謝青春裡的每一個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真思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