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皆轉至網路,如有冒犯請告知移除;以下全文透漏劇情請小心)

沒想到這部這麼精彩。

沒有什麼想快轉的畫面,分分秒秒都精彩,實在太厲害的一部電影。

好探討人性的一部劇,簡單記錄一下心情。

本來想一天看一集,一集一小時不到,但一看下去一發不可收拾,看到第三集以後,就撐不住一天看一集,然後就三天晚上就看完它了。

 

第一集的開頭看到主角是個善良的廢物(會不會太直接),然後孔劉出現,開始了開端。

進到會場,他剛好是壓線的最後一號,跟第一號的老先生形成對比。

第一個遊戲是最簡單的一二三木頭人,用最簡單的遊戲開頭,也給出了最震撼的開頭,場內的人震撼,看戲的人震撼,但裡面的工作人員卻冷酷的習以為常,只是個遊戲角色「淘汰」而已。

實在佩服這樣的劇本,張力實在太足夠!

就這樣用第一個遊戲揭開了這部劇序幕。

 

在這個集會所裡,各式各樣的社會地位的人都有,有老、弱、婦(還好沒有孺),也有壯丁;有首府大學的天才學霸,也有高中畢業的大叔。

第一個遊戲結束後,開始了民主的投票,有人想離開這場腥風血雨,只要同意結束遊戲的人過半,遊戲就可以結束,這些被綁架來的人就可以回去。

劇情都是這樣寫的,這樣才緊張,最後戰成最後一個人投下關鍵的一票,而那關鍵的一票就是得了腦瘤的老先生。

正當我以為他應該會投下繼續留著時,結果卻是投下離開票。

主辦方也就乖乖地送大家回家。

 

才在開頭就有了轉捩點,挺意外的,就這樣沒了?

回到現實生活的每個人,繼續遇上原有的問題。跟被「騙」進去的遊戲場相比,現實生活才是真正的地獄。

主辦方又悄悄地發送了遊戲回歸的邀請。

出乎意料的,這一次,在知道這次一場賭上性命的遊戲後,仍然有高達93%的人回歸到遊戲。

人性的第一次展露。

在現實生活與死只是臨門一腳,欠債的早晚要面臨被割器官買賣的命運(這也點出了韓國器官買賣的問題?),違規的早晚要面臨刑責和還不清的債款,在現實生活中,活著跟死沒什麼兩樣,那還不如進去遊戲場,最差就是賠上生命,贏了就可以抱走錢解決所有問題。當跌到谷底時,也只能這樣想,因為谷底只能看到這些。

 

再來的遊戲就是椪糖,這一幕在還沒看之前,就看到各種預告了。

尚佑明猜到遊戲內容,選了個簡單的三角形,在「隊友」詢問時,卻沒分享猜到的內容。尚佑從來都是為了自身目的而不擇手段的。很驚奇的,這四個人都存活了下來。選了最難的雨傘的奇勳,仍然壓線過關,從報名時就是壓線進來,第一關押線過關,第二關仍然壓線過關,一如他的人生,活在懸崖邊。

 

另一個副角支線,韓美女將偷藏的打火機借給還沒過關的老大,想要攀附老大,有個人保護,甚至跟他發生關係,似乎也點出了另一種形象人格和價值觀,有些女人自身認為可以用性尋找強大的枝幹,藉而攀附保護自己。

在食物配給上,遊戲開始了番外篇,讓參加者內鬥,人瞬間少掉了好多,參與者也開始必須尋找強而有力的隊友來互相扶持。

 

在相殘後,比賽的遊戲就是需要團隊的拔河。

結果,才剛自以為攀上大樹的韓美女,馬上被流氓給甩鍋了。實在悲哀。

落單的韓美女,只好加入了還差一個人、找不到夥伴的老先生。這一隊看似戰力最弱的隊伍,靠著經驗和智慧,存活了下來。

這就是遊戲本身的價值,遊戲點出了「平等」,在這個場域裡,每個人都是平等的,無論你的社經地位如何,每個人都一樣只有一次機會,但每個人還是會用社經地位來衡量對方的價值,又何來平等的訴求? 但拔河這個看似需要力量的遊戲,竟然也能靠智取和策略贏得,讓看似沒有價值的人,也發揮了出乎意料的價值,所以每個人都該有平等被看待的機會。

弱不禁風的隊伍,贏了全部都是男丁的隊伍(我還以為拔河要倆倆交錯站是基本常識),進入休息會場,每個人都目瞪口呆。但接下來的夜晚,誰都不能安穩入睡。所以他們搭起來鐵架,築起來圍牆,輪流看守把風,彷彿時光回到那戰戰兢兢的戰爭時代。奇勳跟老先生值班時,聊天聊到了第一集跟老婆吵架時提到的「同事死在自己面前」的罷工抗議事故,老先生竟然記得當場活動死了一個人,且眼眶泛淚,莫非那個人跟他有什麼干係? 這後續就沒講了。後來老先生竟然發燒,而且尿褲子,善良的奇勳脫掉外套給老先生圍在褲子旁,讓他能好過點。

 

接下來的比賽,是要兩兩一組,不知道要比什麼,這個比賽也是讓我超有感、想要寫下心情的一集。

奇勳原本並沒有想到要和老先生一組,因為他想要贏,他知道跟老先生一組,贏的機率低。

正當他快能找到一個中年男子時,才想到目前的剩餘人數是單數,落單的人可能會提早「淘汰」,於是他回頭,找老先生一組。

而姜曉也找智英一組,兩個好強、不想低頭的女子,因為某種彼此了解的感受、需求,所以找了彼此,「因為你沒有人找」,很簡單的一個理由,我也沒有人找,所以我們互相需要。

而韓美女,最後落單,他被執行者拖著走,其他人往遊戲會場。

接下來的遊戲是彈珠,玩法不限定。

鏡頭只有刻劃幾組重要角色,唯獨沒有刻劃到夫妻組怎麼對決,挺可惜的。

流氓組的對決,我其實滿無感的,兩個我都很想要他們馬上結束,我甚至有猜過兩個人都結束的可能,因為老大最後想的遊戲實在有點笨,最後兩個人都沒彈珠、也沒人丟進時,是遊戲重新來、各自拿回彈珠,還是兩個人一起淘汰?  遊戲有bug,所以最後讓自以為的小流氓丟出的最後一顆彈珠,打到老大彈珠,最後老大彈珠滾進去,不過這也很奇怪,明明是小流氓丟進的餒。好,不重要,反正小流氓就掰掰了。

阿里跟尚佑這組真的看得很難過。傻人有傻福,阿里每次猜每次中,尚佑剩一顆,馬上翻臉,直到執行者把槍抵在頭上,他才恢復理智。最後用計掉包了阿里的彈珠,把阿里的彈珠偷走,當阿里還傻傻地去探查敵情時,剩下最後三分鐘,一回到集合點,發現尚佑已不在,才發現自己的彈珠已經被掉包,一如他的人生,辛苦賺來的薪水,被壞老闆一直積欠,被騙走那些薪水,他的善良沒有救贖他,反而讓他掉入了深淵。最後,他仍然淘汰了。而尚佑依然踩著別人往上爬。

奇勳跟老先生這組也是精彩,奇勳怎麼猜都沒猜中(兩兄弟都很衰),老先生怎樣猜都猜中,而且老先生都滿狠的,都下很多顆,最後剩下一顆時,老先生故意裝傻放水,而奇勳也順水推舟的欺騙了老先生。我以為他們會一直維持裝傻和放水,倆倆都有彈珠的情況完成遊戲,甚至仍抱持著有兩兩沒有分出勝負的情況,結果我所以為的善良的奇勳,在生命關頭,還是選擇了用欺騙來獲得生命的延續,犧牲掉老先生。但老先生口袋裡還放著一顆彈珠,當奇勳發現時,在時間壓力下,求著老先生別鬧了、趕快玩,老先生說「那我們來玩最後一盤,你用你的全部賭上我的全部」,一顆對19顆,好不容易「騙」來19顆的奇勳哪能放,於是他反駁,老先生一句「那你欺騙我就有道理?」點破了他的裝傻。最後老先生還是把手裡那一顆彈珠給了奇勳,結束生命。

女女組的做法,反而很聰明,與其在生命的最後三十分鐘做無謂的掙扎,不如好好的將沒說出口的話好好說、好好聊,好好審視過往、想未來。最後智英放水讓有生命希望和目標的姜曉活了下去,選擇離開。這一組,保留了人性那美好的一面。沒有欺騙、沒有貪婪、沒有賭,而是甘願的接受結局、甚至願意為陌生人犧牲。

當流氓回到休息場,發現韓美女躺在床上休息,那錯愕的臉實在有爽感。原來落單的不是被淘汰,而是直接保送。

 

在遊戲主線進行的同時,警察追查的支線也同步進行,不過在確定警察他哥不是參加者、甚至是曾經的優勝者的時候,我就猜到他是黑面具負責人了,這部分就是偵探線索,最後也沒講為什麼警察他哥要參加、又要當負責人。最後警察不了了之,大概是掛了,也沒有警察繼續追蹤,大概是影片沒傳出去。但不得不碎念一下,這麼高科技的時代,怎麼資料還是紙本的,還通通都放在檔案室,檔案室還都沒有任何鎖,整個黑面具的房間也都沒有監視器,警察大喇喇地在裡面跑來跑去,實在是太不符合常理啦~

 

再來的遊戲是墊腳石,夭壽可怕,在選編號時,每個人都盲選,奇勳就在那左想右想,最後還是別人替他決定。他的生存都是這麼壓線。

第一個就馬上掛了,後面的人也是接連著掛,那個步道的設計根本夭壽可怕,腳太短、跳不了太遠、甚至跳太遠、甚至肥一點都會掉下去。

最後還是上演了互相推人的橋段,不過流氓最終也是有韓美女來制裁,倆倆同歸於盡。

最後14號玻璃工廠的工人,靠著對玻璃的經驗,接連著跳對了許多玻璃,這也讓人納悶:那你為什麼當初不出來?

這就是人性。能少一個競爭對手,幹嘛出來,他也沒必要出來送死。每個人都是自私的。

 

然後這場遊戲,貴賓遠遠的用望遠鏡看,OMG,用望遠鏡看真的比較爽嗎?! 然後這場警真的有夠變態,一開始以為那些花豹是擺飾,結果是真人人體彩繪! 實在有夠誇張啊~ 然後貴賓們的面具實在不OK吶~

然後因為玻璃廠工人會分辨強化玻璃,讓那些貴賓覺得這遊戲不好玩沒看頭,所以黑面具就把燈關掉,有夠機掰,最後剩下幾秒,尚佑無法等待玻璃工人無法決定,推了一把,再度踩著他邁向下一關。後面的兩個人也壓秒過關,姜曉卻被震碎的大玻璃插到了腰,不是主角就真的要絕啊,幫QQ。

最後奇勳想救姜曉,他想要讓每個人平分獎金就好,一部分是善良,但我卻覺得一部份或許只是想減少自己的罪惡感吧。畢竟他也是踩著很多人上來,至少老先生就是一個。

正當奇勳想要攻擊睡著的尚佑十,被姜曉制止;但當其勳跑去求救時,尚佑卻直接殺了在生存邊緣的姜曉。好個諷刺。

 

最後魷魚遊戲,奇勳在邁向勝利的臨門一腳,卻喊出了要放棄遊戲,但氣力已盡的尚佑卻拿刀自殺,讓奇勳直接當勝利者。

在經歷過這些後,回到家,唯一的親人母親已經離世,擁有的那些獎金也沒有了花用的意義了。(欸不是啊,你還有欠債不是要還嗎? 地下錢莊怎麼都不追討了,韓國的地下錢莊都沒發現你有好幾億嗎)

在擁有那好幾個億後,奇勳卻只拿了一萬元而已。剩下的也沒花用。

然後一年過後,他又收到了名片。

 

最後,揭曉「主辦者」竟然就是老先生。

這就是場一群有錢人在尋求樂子的遊戲。羅馬帝國的競技場、賽馬,不都是一樣的嗎?人的劣根性仍然存在著。

利用這些人對錢的需求,操弄著一場遊戲。

實在有夠變態啊。

老先生就連在生命的最後,也要用一個路人來測試人性,這個轉折滿有趣的,奇勳代表人性良善的那一部分,在最後幾秒,有路人帶著警察來求救,似乎也代表著良善的那一面還是存在著。

 

在這個事件過後,頹廢一年的奇勳,換了個髮色、重新出發,看來是要去美國找女兒,不過他也是挺不負責任的,把姜曉的弟弟接回來,然後給尚佑的年邁母親照顧,雖然是有丟一個皮箱的錢給她,可是我是覺得有點沒責任和沒誠意啦哈哈。

然後搭車要去機場的時候,奇勳發現了魷魚遊戲繼續招募新一年度的參加者。還把人家的名片搶來,阻止他參賽。搭飛機前,他還是打了電話過去,這一次,他決定要揭穿他們。

最後的結局回歸了正義,繼續做警察沒有完成的揭穿。但,會成功嗎?

 

很好看,每個場面都很精彩,除了最後老先生要死不活的講話講很慢我想快轉外,其他時間都沒想過要快轉,只想趕快知道結果。

每個橋段都勾勒的很有趣,很有參與感。

不過不得不說,裡面有些場景真的好變態。

然後也讓人不得不嘆息這文明社會的亂象,階級,人性等等的議題。

 

延伸閱讀

【有雷‧迷妹的觀後記錄】磅礡史詩級電影《逆鱗:刺王危城》觀後感

【有雷‧迷妹的觀後記錄】《屍落之城》怪來就砍 宅心仁厚一直砍怪的君王 vs 走火入魔的殭屍君王

【有雷‧迷妹的觀後記錄】《極致對決》 元旦CP首次合作電影 隔著螢幕也能激盪出超強火花

【有雷‧迷妹的觀後記錄】《祕密花園》當年的超夯韓劇

【有雷‧迷妹的觀後記錄】《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科幻冒險劇情片 遊走遊戲與現實

💗💗點讚追蹤粉絲頁💗💗

image

🚩🚩其他觀後感🚩🚩

韓劇觀後.jpg

 

華劇觀後.jpg

書籍觀後.jpg

arrow
arrow

    真思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