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好奇關於結婚的這些禮俗,「發起者」到底是誰?

一堆諧音的祝福、禁忌,有時候不禁會想,會不會最一開始的禮俗,是來自一個賣雜貨的攤販(哭笑臉)。

 

因為爸媽是傳統閩南人,十年前嫁姊姊,遵循一切古禮,又因為有嫁了一個女兒的「經驗」,所以時不時把「她」當時怎樣掛在嘴邊(還會劈哩啪啦解釋一串什麼禮俗是什麼祝福或意涵,我聽起來就覺得不過是個儀式(要有儀式感是可以的),站在科學角度上,那些祝福或禁忌基本上都是”能量磁場”去影響,所以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婆婆是不燒香的基督教,她嫁女兒時只有登記,所以基本上,夫家對於禮俗是未知,連找個媒人婆,都曾經想找真的介紹我們認識的媒人─同年朋友,我也是昏了(甚至有點不爽,覺得怎麼連點基本認知都不懂)。基於此,我直覺地認為在這個什麼都有的世代,一定也有專門做媒人的職業。果真,皇天不負苦心人,我找到了(而且還符合預算)! 而且為了省車馬費,也很幸運的找到了有地緣關係的媒人婆!!

這裡羅列一些之前做的功課,有需求的可以詢問↓↓;也可以找引導、企劃類,另外在找親人當「便媒人」。

 

 

個人是覺得有專業的第三方,可以當參考書,省去很多禮俗的眉眉角角的爭論(在意的父母就很愛拿禮俗來比較,誰有什麼、誰沒要求什麼)。但!禮俗有分區域,北、中、南各有差異(明明台灣就小小一個,又很愛鬥區域Orz),建議盡量找有地緣關係的廠商,才不會差異太大。(例如:我媽嫁我姊時,因為她婆家是台中,就會造成台中例跟台南例不同,老人家就會碎念(其實就是不爽))。

 

雖然有請了媒人婆,但我還是做了許多的溝通,覺得心累,沒辦法,文化差太多。

 

如果你爸媽或夫家跟我爸媽一樣,都是那種「曖曖內含光」─就是話都不講明的或是話都說不明的,可以參考這份表格,在提親時,把所有項目白紙黑字講明白,才不會有後續不愉快。我得知這份表格時,已經是整個婚禮都籌備好了,只能說相見恨晚,他把所有禮俗要討論的細節都羅列下來,雙方坐下來談,寫清楚,最好一示兩份。(這份表格是在新娘群組裡看到的別人分享的,如果有不能分享的,煩請告知)

 

或許你會問,為什麼真的得寫明?過來人走一遭才知道,從聘金、各種要包的紅包開始,就會有歧見了!光是一個「聘金」,我爸媽就是不說個數字,都說「隨心意」,然後後續又補一個「嫁大女兒時是多少」,後面再補一句「我這女兒讀到碩士」(我媽說學歷也是一種嫁妝),搞得我老公壓力很大,所以嫁大女兒時包的金額是夠還是不夠?這番話是「嫌棄」還是「滿意」,所以「心意」要多少才可以?最後,我就叫他們壓一個數字(我講了好幾次,他們最終才願意講出數字)。再來,除了聘金,還有喜餅錢等等(就連「壓桌錢」他們也沒當場說,雖然沒有要收,但有要求這項「壓桌」禮俗也沒講,他們覺得夫家都應該懂,然後還跟我說,明明當天提親她在講什麼時,公公都說他知道這禮俗),這就是沒有白紙黑字寫下來造成的雙方誤會,公婆找我爸媽提親時,我們不在場,加上有語言和文化隔閡,公婆寫下來的筆記跟我爸媽和我說的不同,這就是分歧的第一章節了,還吵到乾脆就到此為止,因為誰都相信自己的父母。最後還是由我們做為橋樑分別跟父母確認需求。

 

真的文化跟教育和環境會改變很多觀念,我跟先生都是工程師,工作習慣按「需求」做事,規格表列出來,清清楚楚;我爸媽就是規矩很多、但都不先講明、都不先說、覺得到時候再說,但夫家就相反,這也是很多新人遇到的問題,時常講好一版,過幾天父母電話又來,說哪裡要增加什麼,實在很崩潰啊(如果想當一個孝順的子女的話)。

 

所以,這個表真的很神!就跟簽契約一樣,白紙黑字,明明白白,不會有誰在裝傻、誰在一直亂開口的問題。

 

不過這習俗真的很弔詭,講求從「情」面去談,但談了你又不開心,不就是傷害了「情」面嗎? 這真的很妙啊~

 

 

 

 

【結婚這件小事】part8-關於禮俗

【結婚這件小事】part8-關於禮俗延伸閱讀【結婚這件小事】part8-關於禮俗

【結婚這件小事】結婚就是一連串的打怪闖關~婚戒、婚紗、新秘、婚攝、飯店@台南@桃園

【結婚這件小事】par2-訂婚當天: 傳統龍鳳掛奉茶、少女公主二進@台南

【結婚這件小事】part3-結婚當天: 新嫁娘踩瓦片~儀式和闖關篇@台南

【結婚這件小事】婚禮影片怎麼做? 用PPT輕鬆做完照片輪播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真思卻夢 的頭像
    真思卻夢

    Jen's Travel 真的旅行去

    真思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