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最簡單的應該是老公求婚了~

接著就是一連串的打怪→提親 > 拍婚紗 > 影片製作 > 電子/紙本喜帖製作 > 訂婚 > 結婚

 

 

 

1.      提親

因為我們都在外地工作,我爸媽沒有要求提親時需要有媒人婆,我們也不一定要在場,所以就是約好時間後,公婆直接到我家拜訪,然後談禮俗、談金額等等,談完我們各自跟父母通話,我們才發現兩邊講的不一致。經驗就是─兩個年輕人也要在場,講清楚寫明白,雙方白紙黑字有共識,才不會有後續的麻煩。

有的父母對於提親也很要求,有的是提親就要有媒人婆了,各種眉眉角角。

 

2.      拍婚紗

婚紗我們找黛門拍攝,這算是整個關卡中難度一顆星的了,只要眉有扯到父母的事,都是小事哈哈。

加入了各種的婚禮社團,參考了別人的經驗,所以也整理了一份喜歡的拍攝風格、禮服、造型、想要的道具、姿勢的簡報,也先跟攝影溝通哪些道具有、哪些需另購。當天的出租車是包含在包套裡,當初就是這一點大大吸引我們,因為出租車是婚紗公司長期配合,所以一點兒都不用擔心。

 

3.      婚戒和金飾

我們的婚戒到亞麗詩購買,琳瑯滿目,我沒特愛珠寶,因為愛的買不下手,最後還是買普通低調的哈哈,不然我其實喜歡的是迪士尼聯名款,不過為了省錢只好買經典的~

款式都很不錯,也是很知名的連鎖店,所以買的很放心~

老公的求婚戒也是在這裡買~

金飾的話就是回南部的金飾行買,南北價錢有差,差在工錢~

沒有找連鎖的金飾店,因為價格差太多了,荷包沒那麼大~

金飾都長的差不多,沒什麼特別喜歡不喜歡的~

有些人也會用租的,不過我還是想要用買的,當作是投資~

 

4.      影片製作

宴客現場我們播了婚紗聯播影片、1分鐘的婚紗MV、5分鐘內的成長影片,可以找專業的影片製作公司製作,但我想省這筆錢,所以自己剪接。

有看過其他新娘分享一進前的婚禮須知,做的超可愛,是用手機app做,本來也想做,但我手機跑不動,後來就放棄,而且那也好需要創意~

賓客入席時播放的婚紗聯播影片是用PPT做的,PPT也能做影片,而且很輕鬆,我只是簡單的作業面排版,每一頁就用PPT的轉場動畫來更換,另存新檔時,選擇mp4(但需先安裝所要求的影音軟體),輸出完就是一支影片囉~這支影片沒有放音樂,純粹照片輪播,然後請主持團隊另外放音樂輪播。

第二支影片就是1分鐘的婚紗MV,用AE做,為了弄得美美的,所以去免費的素材網站找別人編輯好的AE專案,我只需要套照片和改改字就好,有載了幾個我不會用的專案,就只好放棄哈哈~

第三支影片是成長影片,這支最花時間,開頭做了點小小的動畫,找了一堆免費素材來套用,我的部分先把想放的照片、想說的話簡單寫成簡報,給老公當範例,老公在把他的部分也寫成這樣一份簡報給我,就依照簡報上的內容編排到AE中,其中還用photoshop來做一些照片的處理,還有用到premium的專案來美化,我的等級太弱,沒辦法刻出美美的特效和編排,所以最後都是套用別人分享的免費premium和AE專案來製作,再來困難的是音樂的調整,因為音樂不會那麼剛好結束在段落裡,所以花了好多時間剪輯音樂~雖然整支影片很花時間,但做完很有成就感~

可以參考這篇→【結婚這件小事】婚禮影片怎麼做? 用PPT輕鬆做完照片輪播影片

 

5.      電子喜帖製作

電子喜帖用Photoshop做編輯(其實用AI最好,但我沒這軟體了),也是在免費素才網找了好多的可愛圖案來製作,第一頁是時間,第二頁是地圖說明,第三頁是活動內容,同樣做完也是滿滿成就感~

 

6.      紙本喜帖製作

婚紗公司有合作的喜帖公司,不過因為樣板沒有喜歡,就沒做。

訂婚場的喜帖是父母找認識的製作,是傳統的燙金喜帖,單張成本三十多,一百張才可印刷。

結婚場的喜帖是在蝦皮找的,外皮的紅卡是燙金,但沒資訊,內頁的資訊是西卡紙那類的,所以較便宜,一張二十元上下,五十張起印,因為我們朋友大多是電子,紙本是親戚和少數朋友需要,所以就印這種比較偏西式的喜帖了。

 

7.      訂婚

訂婚當天的儀式流程可以參考這篇→【結婚這件小事】par2-訂婚當天: 傳統龍鳳掛奉茶、少女公主二進@台南

 

因為我們要從桃園跑回台南,深怕有東西忘了帶,所以先把要帶的東西先列出來,行程表也都列的一清二楚。

 

8.      結婚

當天的儀式流程可以參考這篇→【結婚這件小事】part3-結婚當天: 新嫁娘踩瓦片~儀式和闖關篇@台南

 

結婚場要處理的事情更多,除了原本訂婚要帶的行李,有了訂婚的經驗,這次物品也更會分類,在整理時就盡量把物品分箱了。

因為有禮俗用品、禮物、擺飾,有先東西又放在台南家,所以前一天要先拿去飯店放的東西有哪些也都先寫好。

整理的時候也同步拍照記錄,並且標註好放在主持人跟飯店的群組裡,這樣每一樣物品才能發揮他的意義。

禮車人員、伴娘伴郎的配置、禮車的來回路線(不能原路)也都列出來。

就連當天新郎要帶什麼去飯店,也幫他列好一份。

完全的SOP模式哈哈~寫清楚才有安全感~

桌圖也列印一份給招待看,喜餅名單、報到名單、桌次名單也整理一份給相關的工作人員。

 

9.      各種禮物

新娘真的很愛買東西,各種禮物,看到什麼就想要就想送,真的是荷包不保~但看到朋友拿著大大小小的物品就覺得很開心~

 

籌備最花時間和心累的就是各種溝通、協調、討論、改文件,設計、製作、包裝那些雖然花時間,卻一點都不累,時間快到的時候就會發現還有什麼沒寫到、到時候要帶什麼,深知自己記憶力不好,所以才需要這樣條列表格,按本宣科,寫下來才會有安全感,也不會東漏西漏。

 

 

 

 

【結婚這件小事】part5-婚禮籌備真的是一連串的辛酸血淚

【結婚這件小事】part5-婚禮籌備真的是一連串的辛酸血淚延伸閱讀【結婚這件小事】part5-婚禮籌備真的是一連串的辛酸血淚

【結婚這件小事】結婚就是一連串的打怪闖關~婚戒、婚紗、新秘、婚攝、飯店@台南@桃園

【結婚這件小事】par2-訂婚當天: 傳統龍鳳掛奉茶、少女公主二進@台南

【結婚這件小事】part3-結婚當天: 新嫁娘踩瓦片~儀式和闖關篇@台南

【結婚這件小事】part4-結婚當天: 捧花傳承 花椰菜的密碼~宴客篇@台南

【結婚這件小事】婚禮影片怎麼做? 用PPT輕鬆做完照片輪播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真思卻夢 的頭像
    真思卻夢

    Jen's Travel 真的旅行去

    真思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