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浪漫台劇《第9節課》許瑋甯、陳昊森大談姊弟戀!高中學霸陳昊森狂撩國文老師許瑋甯

圖片皆轉至網路,如有冒犯請告知移除;以下全文透漏劇情請小心)

 

開頭以砍殺事件破題,導向一種有人死亡的詭譎氣氛,然後便開始進入校園,揭開一場校園師生戀。

image

這部劇想探討、能探討的挺多,從校園問題、權勢霸凌、師生戀、甚至演變到親姐弟戀、社會問題、黑函、自媒體的猖獗、輿倫的霸凌、謠言與真相。
 
前半段看師生戀這樣在道德上仍屬於有點禁忌的愛戀,男女主角實際年齡差距與劇中年齡差距相仿,看他們戀愛有點甜、有點虐,夾雜著上一代的愛恨情仇、利用來利用去、到底是不是真心相愛,讓人欲罷不能一集接一集,想看他們會如何走下去、又是如何演變為情殺事件?尤其女主跟會長攤牌的那一段,超好看!

但,當姐弟戀演變成親姐弟戀的時候,我就覺得…有點灑狗血了?有點老套了?愛人的媽媽是當年破壞媽媽與爸爸的小三,說實在這已經挺戲劇化了,但這能做為她想接近、復仇的懸念,但講到親姐弟..我瞬間覺得會長原來不是只有小三那麼可惡,還很婊?總之,看到這裡我就隔了好幾天才又繼續看下去…總有一種在看本土劇的感覺了…後來,男主不死心一直糾纏,女主忍不了才說出姐弟這件事,男主狂奔,然後馬上被車撞,神扯的是沒事?中耳石脫落,沒有腦震盪,沒有皮外傷,沒有肋骨斷掉,沒有斷手斷腳,沒有要裹石膏,觀察8小時後還可以馬上去親熱,嗯…果真今年剛滿十八。這有點扯,但為了想看黑函到底是誰發的,所以繼續看下去。


  Netflix台劇《第9節課》1-12集劇情與結局評價,演員角色介紹- 如履的電影筆記

最後的結局不出所料,前面已經有給太多暗示,然後主任真的很會演,我邊看就覺得他怎麼演得有點猥瑣…,可是劇裡面又把他講得像個懦弱的好人,我甚至開始懷疑難道這是他慣有演戲的表情嗎?想不起來從什麼時候開始覺得這角色怪怪的,在發生姐弟戀後,會長一直逼校長,主任也被拉進來,校長只能欺負主任,說了句他有前科、費了多大力氣才把他弄進來,就開始有個問號了。
然後下一集的開頭便是警察在河邊發現充氣娃娃。

當他把電子時鐘送給女主時,還要連網,這更詭異。要連網的設備都得小心啊。
最後揭曉他才是躲在幕後把大家搞得一團亂的大BOSS(也可以說是把師生戀綁得更嚴密的幕後功臣)。
雖然BOSS有猜到,結局也沒有多大驚喜,但細想發現劇情有很多巧思。
 

在劇情線部分,沒有一條是多餘的,每條劇情線都扣在一起,就連一開始我只當作小趣味在看的劉祐找護士姐姐聊dcard lovely的愛情故事文章,也跟最後的BOSS揭幕綁在一起,這點很喜歡。
在駭客部分,不是用cmd隨便敷衍,而是真的找了一段有模有樣的code,這還不錯,雖然打字速度配上code輸出的速度還是有點搭不上,一看就知道是用滾輪滑然後錄下來的哈哈。

Lovely帳號的映射巧思很喜歡,倒出駭客的帳號,映射也可以雙關很多事,很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

台劇》『第9 節課』第4 集詳細圖文劇情、線上看– 我可以把手放在我外套裡嗎? - 賽肥膩膩の娛樂生活誌
權勢霸凌這有點老生常談,有點懶得說,這社會就是如此黑暗。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目標,有的人就是不擇手段,用盡各種方法就是要逼不聽話的人就犯。小孩是校園,大人是職場,只是手段不同罷了,學霸/校霸、長官/紅人,嗯,自己體會。只要有一定的權勢,就能在法律的規範外作怪,沒有人有將道德定義出一本法律條文。因為能夠定義法律條文的都是…嗯,有權勢的。
 

師生戀議題只要轉變為姐弟戀,在現代的觀感來說,又有何不可?如果不想一直接受道德的審判、輿論的干擾,真的,就是像女主一樣,卸下老師的身分就好了,不是嗎?重要的是,「愛」是怎麼去滋長、發芽,是不是採正規的手段去發展,而不是以師長的權勢逼使「愛」茁壯。但這,本人都辨認不清楚了,外人只能主觀的解讀(通常也顯露了自身的愛情觀點)。

當師生戀被轉為親姐弟戀時,姐不是應該要先去跟弟說,直說然後去驗不就一翻兩瞪眼了(然後就END)?姐一直在那糾結,怕弟知道事實會無法接受,但我真的很討厭這種自以為是的想法。姐憑什麼認為弟沒能力接受?憑什麼去臆測他知道事實後的樣子?憑什麼覺得他不知道「事實」對他才是好的?想保護他的心態終究是基於對他的不信任,不相信他比想像的還要堅強。
雖然他聽到後飛奔跑掉,但這我只當作是一開始的無法接受事實,以他前面發現老師跟母親的關係後,他要死要死的樣子幾天後,還不是一樣一尾活龍繼續纏。
只是,然後若不是被撞住院檢查,發現血型差太多,都沒想過去驗嗎?
如果都是一樣的血型,就代表有血緣關係嗎?WHAT?當我沒學過生物?
都是高知識份子,驗一下很難嗎…
不能驗姐弟,也驗一下他跟身分證上的老爸是不是父子不就好了嗎…
如果師生轉姐弟不是想說要相信愛人、要和愛人共同面對問題或是其他議題的話,我覺得好像沒有存在的必要,它只代表母親為了達到目的不惜編謊言,哪怕這謊言有機率燒到自己(雖然在她的計畫裡,她是認為女主不會說出去的,但…好歹也大學畢業,不知道隔牆有耳嗎,還敢在學校裡談判這種事、說那麼大聲 = =)。

第9 節課》預告釋出!許瑋甯化身高中老師,與陳昊森陷入禁忌師生戀,2022 年12 月開播! | GQ Taiwan
最後我想說的是一體兩面、所見非全然是事實這件事。

從開頭斷章取義的情殺案件,到最後的事實呈現,就是在給觀眾啪啪打臉,至少我是,我開頭以為是情殺,看到一半以為女主是大BOSS,夾雜著愛與恨,所以男主才會理智斷線,但中間男主又讓我感覺他的情商沒那麼容易斷線,直到最後才知道是一起變態抓狂的殺人案件。
一開始學生就在教室外直播,臆測著裡面在發生什麼見不得人的事,如果不是男主和代罪羔羊及時查到幕後黑手,一起不幸的事件就將發生了,直播的學生也只是繼續看戲的心態。
事情發生後,一堆學生圍在門口錄影,影片傳了上去,被張冠李戴為一場情殺案件,說張冠李戴也不完全正確,這的確是一場情殺,但真正的兇手的不是影片中拿刀的那位。

再回想到黑函、爆料,他爆的事情是事實嗎?是,他聽到的。但是真的事實嗎?非必然。有一半是真的,一半是謊言。所以謠言才顯得真

每個人從電視、網路、各種媒體傳播媒介取得訊息,毫無防備的相信訊息是真的,這是為什麼?

前陣子剛看過1999年吳念真出的《針線情》,裡面好幾篇是來自他身為媒體人的感悟,那時的電視已經蓬勃,電視是每個人下班回家在放鬆、吃飯、毫無戒心的時候的身心調劑品,所以當資訊傳遞給我們時,也就毫無防備的接收訊息、所以就全盤相信,他那時候就感悟每個人在家就可以知道全世界的訊息,那傳播訊息的人就顯得格外重要(那時候我還在媽媽”十元”)。

時隔二十多年,資訊傳播的媒介爆炸性成長,每一則訊息都如同爆炸般往外四溢,我們真的有能力辨別事實嗎?

我們無時無刻都在接收訊息,還有時間好好思考問題、思考訊息的正確性嗎?

每天都急急忙忙往前衝、有事問google、沒事跟機器人聊天,還有時間停下腳步嗎?

科技在進步,而思維在科技的便利下,是原地踏步還是退步?

第9節課》最終回!薛仕凌黑化成恐怖大Boss,跟蹤、偷拍樣樣來…結局最後20分鐘超反轉
幕後黑手把所有證據都丟給了代罪羔羊夏語欣,披著羊皮在外逍遙,如果不是代罪羔羊夠聰明、夠幸運(找到一台真的有運轉的監視器、檔案還沒被洗掉、犯案的那一秒剛好看到了),能夠為自己洗白嗎?如果今天代罪羔羊不是她,她也會自身事外,對比當初警察也是只針對被丟棄的物品拍照就結案。

而每一個議論著眼前所見的「事實」的輿論者,所論述的自身想法,真的不會影響、改變、成為一隻引起連鎖效應的蝴蝶嗎?

事實到底是什麼、真相到底是什麼,除了當事者,誰都無法得知,儘管是目擊者也只是目擊到眼前的一幕畫面而已,那並非事實的全貌

可是大部分的人都會以為自己是對的。都會相信眼睛告訴自己的。

可是眼睛是會騙人的

主任的眼睛裡看到的是張一翔一直騷擾他的愛人,他看到的是小王一直介入他和愛人的感情。

會長的眼睛裡看到的是老師勾引兒子,在發現老師是情敵女兒後,更覺得她是為了報復她才利用兒子,無論兩者為自己做過多少澄清,她仍舊在自己的世界,如果不是最後老師幫她兒子挨一刀,我想她不會相信她是愛著他,只會認為她的計謀得逞,甚至會不會認為這一切都是她誘導主任做?
前者因為過於激進,真的犯法,所以被抓了,在我這個觀眾眼裡他是有精神疾病的,而後者的手法難道不激進了?只是沒有違法。但同樣令人痛苦。

這些串在一起去深思,真的對社會有太多感嘆的了。

撇除一些劇情的轉折過於灑狗血,整體來說挺文學,藏了好多矛盾、探討的議題。

我覺得這部想說的遠超於表面的權勢霸凌、師生戀。

值得一看。

 

延伸閱讀

【有雷‧觀後記錄】《全職高手》真正的問題從來不是多麼難去達成 而是心是否真正願意去做

【有雷‧觀後記錄】《你是我的榮耀》 追夢路上相互鼓勵 成為彼此的榮耀

【有雷‧觀後記錄】《俗女養成記2》

【有雷‧觀後記錄】2020電影《逃出立法院》

【觀後感】荼蘼

💗💗點讚追蹤粉絲頁💗💗

image

image

🚩🚩其他觀後感🚩🚩

韓劇觀後.jpg

 

華劇觀後.jpg

書籍觀後.jpg

arrow
arrow

    真思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