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書籍名稱:願你走進我的餘生

作者:顧西爵

出版日:2019/06

淺談讀後感,劇透請避雷。

 

寫實/科幻/清甜的風格。

主角多位,多條線平行再交集,每位都有各自的特色,但最主要的還是劇情。

第一組唐小年和夏初,年少時期甜甜的愛情,角色刻劃的豐厚度好像還好。

第二組檢察官和白曉,講人格分裂,白曉很戲劇性、吸引人,能感受到他人格分裂的原因,分出的三個人格各自有趣,但檢察官寡言清冷,一開始還以為他也是有點變態,但並沒有,這種角色不太愛。

第三組唐雲深和張起月,舊往無果的愛戀情依,蠻美的,唐和張各自深情,兩位都挺喜歡的。時代的刻劃也不錯。

第四組也就是貫穿的男女主,女主趙莫離的個性大方、坦蕩、敢愛敢恨,OS挺有趣。男主蔚遲又想靠近又不敢靠近,人設也是清冷,真心不愛清冷人設啊,至於為什麼會愛上女主,卻沒有提到,姑且當作一見鍾情吧。

 

故事環繞著蔚遲,他為了讓女主免於災難死亡,竭盡全力守護他一生平安。但一開始他以為她的災難是因為他在身旁,想靠近卻不敢靠近,只敢跟著卻不敢勇於說愛她,後來他想通了(帶的太快,有點莫名其妙),發現她的災難不是因為他,所以才敢靠近他,勇於追求。

 

通篇故事溫溫柔柔,要說故事最精彩的部份應該是蔚遲為了救莫離,結果病了,為什麼有心理病不曉得,沒講,病了的時候死命黏著莫離,莫離愛上了,結果在要向家人攤牌的時候,蔚遲突然什麼都想起來、病好了(有點戲劇化,有點不順,若能再多鋪陳,才能更合理化),在她家人面前拒絕她,超級無言。

 

結局有點弱(相較於前面的鋪陳),但就是甜甜、暖暖的收尾。

結局提到想傳達的核心中旨:或許不能改變未來,但至少能改變過程和心境,感受會不同。

 

劇情獨特的地方在於1組主要情侶,貫穿身邊3組情侶的愛情故事,第一章節講第1組情侶(少年),串進男女主,第二章講男女主,第三章講第2組情侶(成年),後面串進女主,第四章講男女主,第五章講第3組情侶(老年的成年愛戀),第六章講男女主。

故事看似不相關,每篇情侶故事看似都可以獨自成為一篇短小說,但每篇又都串起來,很順,很舒服。

男主對女主的糾結慢慢揭露,但沒有花太大的篇幅(深入描述的部份還是玖月晞做得更好,顧西爵的筆鋒比較輕輕帶過。)

角色沒有多層次,但多角色,每個角色都有帶出自己的故事和特色(含量偏少)。

有些對白句子挺有趣的,讓人會心一笑。

場景影響力的部份景色都還好,可抽離。橋段其實也都可以抽離,置換成別的。唯獨相機的設定。

除了相機的設定奇特外,其他的都不重要、可以剝離。

畢竟是愛情小說,主要還是偏重在愛情。

最喜歡四段貫穿的愛情。

 

 

延伸閱讀

小說讀後感─《一的情書》

小說讀後感─《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

小說讀後感─《就是喜歡這樣的你》

小說讀後感─《六弄咖啡館》

小說讀後感─《親愛的佛洛伊德》

 

💗💗點讚追蹤粉絲頁💗💗

image

image

arrow
arrow

    真思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