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籍名稱:一的情書

作者:晨羽

出版日:2021/07

淺談讀後感,劇透請避雷。

 

開頭挺有趣,一篇被張貼於布告欄的情書,其實是一篇遺書。

因為這篇情書提到名字有「一」這個字,所以校方對學校兩位名字有「一」的兩位同學進行調查,也因此兩人認識。

藉由兩位「一」同學的第一視角穿插,帶出兩位主角坎坷、一言難盡的人生故事。我屬於相信世界是美好的一派,所以對於這樣年少悽慘的生世我多半會覺得有點戲劇化。期間一度想放棄,但一直賣關子,我還是繼續讀了。

一本書切為兩部,第二部才揭露這件事的真相。

第一部只能臆測,然而我都沒猜到。第一部後來兩位主角變成彼此生命中重要的朋友,但最後留了伏筆,就是生世最淒慘、爹媽都不要的主角,消失了。

然後就被誤導啦,以為他才是遺書的撰寫者,以為他輕生了。

第二部就開始帶出另一個議題,講到另一位「一」是無性戀者。

我看前部都以為他是同志。我看書的感覺,口吻來說我會以為是女性在對話,男性之間的相處我也覺得比較像是女性友人之間相處的閨蜜感,可能我既定印象裡,男性的相處都比較大大咧咧吧,我讀的時候沒有這種兄弟感。在角色的刻畫上,我較無法入戲,儘管是第一視角切換,但我有站在外圍看的感覺,所以無法對無性戀者這個議題有所共鳴,也無法從角色中了解到他們的心情;甚至不太明白為什麼後來要加入女演員來講她也是無性戀者,所有巧合都拼在一塊,我是不太喜歡這樣的設定。也不太理解女演員之於故事的存在必須,僅能想到的或許是將過往的事做一個妥善的結尾吧。

最後這本主要在講友情的可貴和獨一無二,這群朋友在故事的尾聲也找到消失的一,但一部分也是因為消失的一不想再躲起來、想面對這群朋友,但這中間的轉折情緒我還是不太懂。總之,就朋友完全坦然相互面對,共同扶持。

而關於一的情書最後的揭曉,我看得有點悶悶的,有點被耍了的感覺哈哈。

不過換個角度想,有時候真相往往與所看、所聽到的謠言而導致與所想的虛幻大相逕庭,比起友情,我這在本書裡看到更多的是謠言的可畏。

慶幸的是對故事主人翁而言,謠言再多也撼動不了事實。

但若當事者沒有堅強的抵禦心,往往就會被輿論給打垮,輿論會產生的東西太多了,愧疚感、良心譴責,是一把無形的刀子。所以,若非是當事者,還是少對別人的八卦品頭論足吧。謠言,還是少傳播吧,蝴蝶揮動翅膀就會影響下一秒,每一個動作都是一隻會影響下一秒的蝴蝶。

 

 

延伸閱讀

小說讀後感─《流沙》

小說讀後感─《你是我最想擁有的以後》

小說讀後感─《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

小說讀後感─《就是喜歡這樣的你》

小說讀後感─《親愛的佛洛伊德》

 

💗💗點讚追蹤粉絲頁💗💗

image

image

 

arrow
arrow

    真思卻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